EN
https://www.gov.cn/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通報8起“問題地圖”典型案件

2018-01-30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劉詩平)記者29日從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了解到,該局近日通報了在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中查處的第一批8起典型案件。

這8起“問題地圖”典型案件分別是:

——上海華與華營銷諮詢有限公司設計製作“問題地圖”案:華與華公司為某公司在動車組列車展牌媒體及航機雜誌上設計廣告中登載的地圖存在問題。經查,該廣告中使用的中國地圖存在未將國界線完整、準確地表示,漏繪南海諸島、釣魚島、赤尾嶼等問題,嚴重損害了國家主權和利益,且當事人在後續相關廣告設計中,在已知其廣告地圖繪製錯誤的情況下,仍堅持發佈了該廣告,客觀上持續了違法行為,放任了危害後果的繼續發生。

——東莞市龍昌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生産銷售“問題地球儀”案:龍昌公司涉嫌生産銷售“問題地球儀”。經查,龍昌公司研發的中英文語音地球儀未依法送地圖審核,同時存在“曾母暗沙”標注錯誤、配套説明冊中登載的地圖錯繪國界線等嚴重問題。

——“紅動中國網”登載“問題地圖”案:“紅動中國網”公開登載的中國地圖、世界地圖存在問題。經查,“紅動中國網”公開登載的4幅中國地圖、3幅世界地圖未經地圖審核,且存在錯繪國界線,漏繪釣魚島、赤尾嶼和南海諸島等嚴重問題。

——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未經審核地圖案:湖南師大出版社出版的部分教輔圖書中地圖未經地圖審核。經查,湖南師大出版社于2016年12月第三次出版的《高中地理萬能解題模板》和《初中地理萬能解題模板》存在地圖無審圖號、無編制單位等問題。

——湖北蓓爾出版有限責任公司出版物登載“問題地圖”案:漢陽區物外書店代銷的地圖産品存在問題。經查,該書店銷售的地圖文化創意産品“坤輿萬國全圖”“武漢三鎮市街實測詳圖”“清國大地圖”3種地圖為無編制單位、無出版單位、無審圖號的“三無産品”,並存在將西藏錯誤標注為英領地、將我國南海錯誤標注為支那海等嚴重問題。

——“鳳凰網”登載“問題地圖”案:鳳凰網有關欄目登載“問題地圖”。經查,鳳凰網2017年5月16日發佈的“交互式一帶一路風險地圖”以及鳳凰國際智庫微信公眾號中登載的地圖未經地圖審核,並存在錯繪國界線,漏繪我國釣魚島、赤尾嶼和南海諸島等重要島嶼等嚴重問題。

——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出版物登載“問題地圖”案: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有關出版物及企業宣傳視頻中存在“問題地圖”。經查,該集團引進版圖書《熊貓地震求生記》中登載的一幅世界地圖存在漏繪我國釣魚島、赤尾嶼、南海諸島,錯繪我國藏南地區國界線,台灣省在地圖上的表示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嚴重問題,同時還發現該集團製作的宣傳視頻中的地圖存在漏繪南海諸島、釣魚島、赤尾嶼等問題。

——“無印良品”商店登載“問題地圖”案:無印良品商店贈閱的《2017年秋冬傢具目錄冊》中插附的地圖存在問題。經查,該地圖無審圖號,存在錯繪國界線,漏繪釣魚島、赤尾嶼和南海諸島等重要島嶼,海南島與大陸不同色,台灣島注記錯誤等嚴重錯誤。

2017年8月至10月,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會同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等多部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了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依法查處了一批“問題地圖”違法違規案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