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8-02-01 09:45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資本市場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總結2017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點任務。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代表黨委作了工作報告。

會議認為,2017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證監會系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強化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推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深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邁出堅實步伐。服務實體經濟的直接融資功能進一步增強,“IPO堰塞湖”現象有效緩解。多層次市場體系進一步完善,新三板分層和交易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股票發行、減持、退市等基礎制度進一步夯實。市場雙向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A股納入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態勢進一步鞏固,市場生態呈現積極變化。市場運行進一步穩健。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新聞輿論工作水平和市場溝通能力進一步增強。

會議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系統必須深刻認識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深刻認識資本市場在大國崛起中的戰略支撐作用,深刻認識資本市場發展面臨的難得歷史機遇。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設富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特色資本市場。

會議強調,證監會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全面推進資本市場穩健發展。2018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為根本使命,切實抓好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風險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務,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健康發展,推動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會議要求,全系統上下要堅定不移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努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人才隊伍,持之以恒地修煉“八種本領”,為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專業本領支撐。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資本市場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強股市、債市、期貨市場風險監測和應對能力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以服務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導向,吸收國際資本市場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繼續深化新三板改革,促進區域性股權市場規範發展,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天使投資。引導期貨與衍生品市場健康發展。以深化改革和擴大雙向開放促進各類市場主體核心競爭力的全面提升。大力推進監管智慧化科技化。持續強化稽查執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姜洋主持會議。證監會黨委成員,中央紀委駐證監會紀檢組,證監會機關各部門、系統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會機關正處級以上幹部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