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A股“奇葩”年報今年特別多 證監會:信息作假將一查到底

2018-02-07 1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A股“奇葩”年報今年特別多 證監會:信息作假將一查到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許晟、劉慧、桑彤、劉開雄

ST皇臺:庫存酒不見了!獐子島:哦,我扇貝又跑了!ST保千里:虧到無法計算!……近期,隨著A股上市公司紛紛公佈2017年業績預報,一些企業的奇葩虧損理由著實令市場震驚。

對此,證監會相關負責人獨家回應“新華視點”記者表示,強化對上市公司的一線監管,上市公司必須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相關信息。對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監管部門將一查到底,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20家公司從預盈變臉預虧,怨天怨前任等“奇葩”虧損理由爭相登場

1月30日晚間,獐子島公告,稱部分海域的底播蝦夷扇貝存貨異常,2017年的業績從預盈調整為預虧5.3億元至7.2億元。理由與該公司在2014年的“扇貝跑路”如出一轍——天不作美。

“扇貝又跑路”公告一齣,市場一片譁然。之後,更多企業的“奇葩”虧損理由被公眾挖了出來。

——甩“鍋”前任。ST保千里公告稱,預計虧損數額“暫無法確定”,受原實際控制人莊敏涉嫌侵佔公司利益事件影響,公司下半年經營業績持續下滑。據了解,因莊敏等“前任”作為,ST保千里目前已被監管立案調查。

——老闆“失聯”。巴士在線此前預計2017年全年實現盈利1.64億元至2.1億元,結果轉頭就變臉,預計全年凈利潤虧損15.00億元至18.00億元,調整幅度2023.06%。原因則是上市公司的法人代表王獻蜀失聯。

——“信譽”計提。當一個公司商業信譽受損時,會計上需要把損失的等值金錢計算進業績報表。前三季度業績高增長的千山藥機1月29日晚間公告,因對湖南樂福地醫藥公司商譽全額計提減值準備3.1億元等,預將導致2017年度凈利潤虧損約2億元。

——“放棄治療”。樂視網稱公司業務出現大幅下滑,預計將對關聯方應收款項計提壞賬準備,預計將對部分長期資産計提減值準備,累計預虧損116億元。

截至2月2日,目前A股已有102隻個股大幅下調業績預期,其中有20家公司從預盈變臉預虧,有61家預盈利潤縮水,還有一家就是保千里虧損數額“暫時無法確定”。

“出現這些‘奇葩’虧損理由,很可能是一些公司為虧損找藉口,推卸經營者的責任。”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説,從宏觀層面看,受到經濟結構調整的影響,有些公司不能及時轉型,出現業績大幅下滑。

監管刨根問底,企業主動擠泡沫“卸粧”?

A股3500多家上市公司,虧損企業年年有。業內認為,今年一些上市公司虧損數額較大與宏觀經濟的結構轉型有一定關係,而監管部門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加大調查、懲處力度也倒逼上市公司自己“洗臉”,主動“卸粧”,“素顏”出鏡。

2017年,中國證監會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24項,罰沒款74.79億元,對44人實施市場禁入,均創歷史新高。滬深交易所加強實施“刨根問底”式實質性信息披露監管,僅上交所2017年共實施紀律處分90件,同比增長近30%;採取監管措施4942次,共涉及5373個市場主體。其中,紀律處分針對的違規行為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監管佔比達到78%。

“隨著監管加強,一些企業就把之前‘虛假’的業績泡沫一次性擠掉,巨虧之後,輕裝上陣。”無錫方萬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紹霞説,IPO常態化後,對垃圾股、殼資源的價格形成重壓,估值變低,上市公司做高股價的衝動減弱。

此外,專家認為,2017年5月發佈的減持新規也壓制了大股東等粉飾業績的慾望。但記者調查發現,有一些公司業績“變臉”和減持行為説不清道不明。

例如,2017年9月2日,獐子島披露了第二大股東北京吉融元通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和島一號證券投資基金的減持計劃。當時,獐子島剛披露2017年靚麗的半年報:實現凈利潤3077.47萬元,同比增幅高達360.16%。隨後,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9日,和島一號基金分四筆賣出獐子島股票199.85萬股,套現逾1500萬元。到了1月30日,公告就預報巨虧。

嚴肅!發公告豈是“兒戲”?

事實上,2017年1月4日,慧球科技的1001項“奇葩議案”,不僅挖出了鮮言這樣的資本大鱷,更是讓廣大股民注意到上市公司公告的嚴肅性被“玩壞”了。此次各種“奇葩”公告再次粉墨登場,引發關注。

二級市場的投資者看企業經營狀況,最直接的窗口就是企業發佈的公告,而這其中最主要的、信息量最足的便是業績公告。上市公司通過一些會計手法或財務作假,顯然會誤導投資者的判斷,給投資者造成損失。

“這麼多‘奇葩’虧損理由出現,太缺少資本市場的嚴肅性,會對整個資本市場的健康氛圍産生不良影響。”陳紹霞説,監管層仍要加大力度調查這其中可能涉嫌的違法違規事項,加大懲處力度。

“從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方面説,監管應該對業績下滑、出現問題的公司更加嚴格,對一些信息披露不完善、財務造假,或是有經營責任的相關負責人,要進行嚴厲處罰,給投資者提供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楊德龍説。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監管部門將一查到底,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