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源變資産 農民成股民——部分地區完善産權制度推進農村改革試點觀察

2018-02-08 10: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資源變資産 農民成股民——部分地區完善産權制度推進農村改革試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姜剛、方問禹

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渠道。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基層地區在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基礎上,圍繞農民承包地、宅基地、村集體建設用地“三塊地”穩步推進改革,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實現鄉村興旺、農民增收。

資源變資産,“三權分置”賦權活權

隆冬時節,山雪皚皚。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龍崗鎮國石村梅大姐高山生態農場卻是一派繁忙景象,設施建設如火如荼。

經過20多年耕耘,農場主梅慧琴在臨安流轉土地、建起的高山蔬菜種植基地超過了300畝,隨著“梅大姐”品牌逐漸打響,卻苦於沒有資金擴大生産。

不久前,梅慧琴憑著剛領到的新版《農村土地流轉經營權證》,在銀行辦理抵押貸款100萬元資金,解了燃眉之急。她説:“承包地確權,承包到期後再限延長30年,鄉村振興一系列政策讓農場主敢貸款投資,銀行樂意抵押放款。”

長久以來,農民對承包地、宅基地只有使用權,流轉抵押受限,資源“沉睡”,無法充分發揮價值。近年來,多地探索承包地、宅基地“三權分置”,通過確權辦證為賦權、活權鋪平道路。

湖北省宜城市在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中,成立不動産登記局對宅基地確權登記發證,對全市11.24萬宗宅基地開展權屬調查和地籍測量,發放不動産權證書5.7萬本。

宜城市小河鎮高莊村養殖戶熊興林拿到農房不動産權證後,馬上找銀行抵押貸款10萬元,用於擴建豬舍、購買飼料。熊興林説,過去農房不能抵押,傳統三戶聯保只能貸到3、5萬元,確權發證後農房價值就體現出來,“擴大養殖規模後,去年賣出第一批生豬純利潤就有兩萬元”。

權屬可變現,打通有償退出渠道

一年多前,安徽省金寨縣白塔畈鎮劉衝村村民張統知家搬到集中安置點。他説,新房建房成本8萬多元,老房子享受宅基地有償退出政策,每平方米補償70元,共補償2萬多元,加上房屋補償13萬多元,如此下來不僅沒掏錢還有餘錢。

金寨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鄭漢濤介紹,金寨縣啟動實施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以來,整合捆綁宅基地改革、易地扶貧搬遷等多項扶持政策。截至目前,金寨縣已騰退復墾宅基地約3.8萬畝,2萬餘農戶自願申請有償退出宅基地、搬入新居。

目前,全國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已拓展到33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中央一號文件明確,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引導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這意味著大量進城落戶農民可通過轉讓實現資産變現。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武漢市黃陂區在探索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償中,明確不以土地為生存條件的農戶能退,單一依靠土地生存的農戶不允許退出;自願退出承包經營權的,每畝一次性可獲補償款43050元/畝;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後,農民社保、醫療、教育等相關政策一律不變。

黃陂區農委副主任任永華説,經過前期宣傳、申請、審核等程序,目前試點的三里橋街沿堤村共有121戶自願簽訂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償退出協議,退地總面積490余畝。

農民成股民,集體經濟做實做大

從家裏拿出“壓箱底”的股權證,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村民吳萬榮臉上笑開了花。股權證上印著:7名成員,持有4935股,“有了這個紅本本,我們全家都是股民了”。

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崗村,在2016年被確定為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村。村集體成立股份合作社,以現有經營性資産和部分品牌折算的無形資産,打包折算為3026萬元,以佔股49%與村裏企業合作經營,按4288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折成等額股份、量化到人。

鳳陽縣農委農經站副站長魯玉核説,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賦予成員對集體資産的佔有、收益、管理、監督、有償退出、繼承等權能。經初步核算,去年小崗村集體收益大概150多萬元,人均可享受分紅約350元。

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為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打下堅實基礎。隨著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破題、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農民變成“股民”,正享受越來越多的改革紅利。

浙江省德清縣洛舍鎮素有“木業重鎮鋼琴之鄉”美譽,全鎮年産鋼琴5萬多臺。位於洛社鎮砂村的“全國農地入市第一拍”,解決當地鋼琴産業升級的用地之困,也帶動建起一座“鋼琴小鎮”。

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市,做大做實村集體經濟。集體建設用地出讓前,砂村村民每股股權價值為5500元,地塊入市收益返還後,每股價值增加到8000元,增幅達到45%。德清縣目前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已入市1035畝,成交金額2.21億元,其中集體收益1.8億元,惠及農民超過10萬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