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民政社會救助力度進一步加大

2018-02-11 10:51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社會救助力度進一步加大
力爭農村低保標準高於同期全國扶貧標準20%

2月8日,記者從江西省民政社會救助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7年,我省成為全國首個在鄉鎮建立備用金制度的省份;我省為建檔立卡人員、農村五保對象、農村低保對象由財政購買重大疾病醫療補充保險,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商業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四道防線”,成為全國推廣的樣板;我省低保對象與扶貧對象重疊率達67.85%,低保戶均保障人口提高到2.09人,低保常補對象比例提高到18.1%,三項指標均居全國領先水平。全省11個設區市、100個縣(市、區)全部建立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全面完成村、鄉鎮、縣三級低保申報制試點工作,“政府制定標準、群眾自行申報、縣鄉審核審批”的試點成果在全省運用。

去年,我省爭取中央財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資金同比增加8962萬元,爭取中央財政醫療救助資金同比增加1796萬元。全省城鄉低保月保障標準分別達530元人/月、305元人/月,同比增長10.4%、12.9%,農村低保標準高於同期全國扶貧標準16.48%;全面實施特困人員失能護理服務試點,為1000余名失能老人進行了護理服務;加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救助傾斜力度,累計醫療救助201.17萬人次,同比增長11.7%;出臺《江西省臨時救助操作規程》,全面建立鄉鎮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對於突髮型、急難型救助且資金數額較小的,可直接在鄉鎮受理審批;在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實施醫療救助的基礎上,我省將五保、低保對象以外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支出型大病救助政策範圍予以救助;全面摸清城鄉特困供養人員底數,全省社會救助工作數據錄入基本完成,居民家庭財産收入核對系統全面運用。

2018年,我省社會救助工作將以服務城鄉困難群眾為重點,以促進社會公平為核心,建立健全弱有所扶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省委、省政府繼續將民政社會救助提標提補列入重要民生實事,做好低保兜底脫貧攻堅工作,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和人均補差水平,落實農村低保標準高於同期全國扶貧標準20%,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處於重度貧困的農村貧困群眾實施重點保障;提高城鄉特困人員集中分散供養基本生活保障標準,由各設區市自主提高20世紀60年代精簡退職老弱殘職工救濟水平;加大農村供養機構資源整合力度,有序推進規模小、能力弱、供養人數少、設施陳舊的養老院轉型;開展新一輪農村養老院等級評定;全面提高醫療救助保障水平,繼續推動縣域內困難群眾先診療後付費工作,對特殊困難人員落實“先行救助”,確保應救盡救;加強基層經辦服務能力建設,制訂《江西省關於積極推行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加強基層社會救助經辦服務能力的意見》,將“大力推動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列入2018年社會救助的重要工作任務。(記者 卞曄 實習生 鄒南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