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 全面優化産業結構

2018-02-12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入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優化産業結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

推動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從我國經濟發展實際看,傳統産業粗放的發展模式已與當前經濟社會環境以及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適應,必須對其進行改造升級。要認識到,傳統産業不一定是落後産業,只要進行科學的改造升級,大都能煥發生機活力。應從整體經濟發展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出發,既不能超越實際,也不能聽之任之。應強化科技創新,使傳統産業釋放新的活力,推動經濟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夯實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

加快淘汰落後産能。落後産能的生産能力低於行業平均水平,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等卻高於行業平均水平,必須加快淘汰。只有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才能降低發展成本,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當前,應繼續加快處置“僵屍企業”,鼓勵企業兼併重組,為國民經濟提質增效、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奠定堅實基礎。開展這項工作,需要將推動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與妥善安置相關人員統籌協調起來。

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世界各國産業競爭的重點和焦點。只有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才能在世界産業競爭中把握戰略制高點和主動權。當前,我國處於經濟結構深度調整期,依託互聯網技術、信息技術等發展起來的一系列新興産業,對我國的産業升級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比如,“互聯網+”發展方興未艾,由於信息技術的發展,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效率明顯提高。自動化技術解放了許多勞動力,極大地降低了生産成本。以機器學習為基礎的人工智慧技術提高了許多傳統産業的發展水平。在這方面的一些領域,我們處於世界前列。應進一步鞏固優勢,並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當前,服務業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被稱為國家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和“助推器”。要適應經濟發展大趨勢,推動製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和新動能培育。生産性服務業具有專業性強、創新活躍、産業融合度高和帶動作用顯著的特點,對於增強我國産業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應將生産性服務業作為發展重點,推動其與其他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生活性服務業關係人民群眾生活的舒適和便利程度。應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品質。放寬服務業準入限制,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在促進國內服務業供給結構改善的同時,推動服務業“走出去”,在更廣闊的空間實現更大的發展。(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 許鵬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