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興起“六次産業” 建設美好生活
——山東農村發展新氣象觀察

2017-12-28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28日電 題:興起“六次産業” 建設美好生活——山東農村發展新氣象觀察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席敏

一到節假日,山東省高青縣蓑衣樊村就會遊客爆滿、一房難求。記者近日走進這個原本坐落在黃河岸邊的“貧困村”時發現,依靠發展鄉村旅遊,村莊面貌為之一新。

“夏看荷花,秋聞稻香。今年旅遊營業收入預計超過1000萬元,比去年增長1倍多。僅國慶長假平均每天有8000人來遊玩。”蓑衣樊村黨支部書記劉樹海説,村裏30戶貧困村民脫了貧,這個村也摘掉了省級貧困村的帽子。

記者近日在山東多地農村採訪了解到,隨著農業供給側改革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接二連三”趨勢明顯,有的農業經營主體在種植業基礎上發展加工業、農業旅遊,從而形成“六次産業”,為“三農”發展開闢了新路徑。

在濱海城市青島,以農村休閒體驗旅遊為代表的“新六産”風生水起。據青島西海岸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打造了“百里綠色長廊”“浪漫風情大道”,建成農業生態觀光園300多家,去年接待遊客100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0多億元。

不僅是旅遊,一些地區還通過“互聯網+”為農村創造出更廣闊發展空間。在濱州市博興縣,近年來興起許多“淘寶鎮”“淘寶村”,“互聯網+”成為整合發展農村“六次産業”的有效途徑。當地傳統草柳編産品通過網商賣到全國各地甚至海外,帶動種植、加工、網商一體化融合發展,也使得“離土不離鄉”的就地就近城鎮化模式有了新的支撐。

今年12月初,阿裏巴巴集團發佈的報告顯示,山東“淘寶村”數量已經超過100個,其中菏澤市淘寶村數量在全國城市中並列第一。

此外,山東人文歷史悠久,儒家文化、齊文化資源豐富,鄉村發展與文化資源融合也為許多農村發展帶來了機遇。梁山縣賈堌堆村擁有一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賈堌堆遺址,一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棗梆劇。近年來當地以“龍山風韻、特色旅遊、農耕小寨、魅力古村”為定位,打造梁山賈堌堆農家寨景區,走出一條新農村建設與特色産業同步發展、三産融合與農民增收共進的發展之路。

鄉村及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廣闊前景,也吸引了大量社會資本參與。“鄉愁是一道美麗風景,也是金山銀山。”淄博市淄川區深山裏的牛記庵古村落養生旅遊度假村董事長孫勇説:“4月份至10月份,每到週末客房都緊張。”為“還原鄉愁”,他在這個舊村落修復重建上已投入7000余萬元。

發展農村産業、提高農民收入,為鄉村群眾帶來更美好生活。記者在臨沭縣等地的一些鄉鎮看到,隨著扶貧攻堅繼續深入,許多貧困村、落後村的村容村貌發生明顯變化。水泥路面、太陽能路燈、路邊有序擺放的垃圾桶、文化廣場……這些新變化給農村生活帶來了新氣象。

特別是近年來山東農村大力推進的改廁行動,讓原來“臭氣熏天、蒼蠅亂飛”的“茅坑”變成配有抽水馬桶、貼著瓷磚的乾淨廁所,有的村民感嘆“污染少了,環境好了,城裏的孩子願意回來了”。

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全省978萬戶需要改廁的農戶,已完成改廁866.8萬戶,佔應改總量的88.6%。預計到2018年年底,山東將實現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

記者採訪時,部分基層幹部、農村企業負責人和村民表示,隨著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村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農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也將更有條件實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