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深化醫改和改善醫療服務有關情況答記者問

2018-02-12 14:1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介紹深化醫改和改善醫療服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醫療衛生問題一直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深化醫改和改善醫療服務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先生,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先生。

下面先請王賀勝先生作介紹。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 王賀勝]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借今天發佈會的機會,我首先代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醫改辦,向長期關心、支持醫療衛生和醫改工作的記者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發出了建設健康中國的偉大號召,並對深化醫改作出系統部署。黨的十九大更加明確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幾年來,我們以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補短板的基本原則,堅持統籌設計、突出重點、循序推進的基本路徑。同時,注重改革體制機制和改善醫療服務相結合,將改善服務作為改革的重要目標,切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一是著力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水平,方便群眾就近就醫。建設好“百姓家門口的醫院”,安排中央投資474.8億元支持11萬個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促進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所有三級公立醫院和1千余家社會辦醫療機構參與醫聯體建設,2017年下轉患者483萬例次,同比增長91.2%。開展遠程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增長到1萬3千家。以全科醫生培養為重點,加大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力度。開展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增加基層藥品種類,推行長處方、延伸處方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和縣域內就診率進一步提升。2015年會同中組部等部門,啟動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加大對口幫扶力度,1300多人次的優秀醫療人才分批組團進藏入疆,與各族醫務人員並肩工作,顯著提升了當地的醫療水平。

二是著力織牢織密醫療保障網,努力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基本醫保參保人數超過13.5億,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2017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450元,醫保目錄新增375個藥品,保障範圍不斷擴大,報銷比例不斷提升。在基本醫保普惠的基礎上,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覆蓋10.5億人,大病患者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平均提高12個百分點左右。2013年啟動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已累計救助近70萬人次。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慈善救助、補充醫療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緊密銜接,構成多元化多層次全民醫保體系。開展全國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讓群眾看病少跑腿、少墊資。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超過200個城市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達到100個以上。大力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個人自付比例從2016年的43%下降到2017年的19%。啟動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目前已累計救治食管癌、終末期腎病、兒童白血病等大病的患者47.6萬人次,救治率達到85.6%。

三是著力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推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公立醫院治理機制和內部科學管理體制,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在30個省份的68個城市全面啟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並不斷擴大試點範圍。逐步健全績效考核制度,做到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嚴禁將醫務人員的收入與藥品、耗材、檢查等業務收入挂鉤,科學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政府辦醫療機構的醫療費用增幅從2010年的21%下降到2017年的10%左右。逐步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公立醫院公益性明顯強化。

四是著力實施藥品全流程改革,努力降低虛高價格。在生産環節,鼓勵研發創新,開展仿製藥療效一致性評價。加強短缺藥品、低價藥品和兒童用藥的供應保障,綜合運用市場撮合和定點生産等靶向精準措施,比較好地解決了130多個臨床急需藥品短缺問題。在流通環節,在綜合醫改試點省和前四批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實施藥品購銷“兩票制”,進一步規範流通領域各方行為。在使用環節,通過集中招標採購、藥品價格國家談判、控制藥品不合理使用等多種措施,降低藥品價格。最新一輪以省為單位藥品集中採購價格平均降幅超過15%。

五是著力加強監督管理,確保醫療服務質量安全。加快構建政府監管主導、第三方廣泛參與、醫療機構自我管理和社會監督為補充的多元化綜合監管體系。加強醫療服務質量控制,建立國家級和省級質控中心1200余家,質控體系覆蓋臨床各專業。規範診療行為,制定並推廣1200多個臨床路徑。在全國開展醫療機構依法執業專項監督檢查,檢查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約22萬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制度,逐步建立黑名單制度。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身邊問題,會同相關部門開展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規範藥品和耗材使用,抗菌藥物使用率下降近50%,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

六是著力改善醫療服務,增強群眾獲得感。從2015年起,在全國實施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通過優化服務流程、運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日間手術等措施減少排隊次數、縮短繳費和候診時間,4100余家醫院可以為患者提供信息查詢和推送服務,是3年前的4倍,有效減少了患者在醫院內的重復排隊繳費情況和往返醫院次數。實現“一預約兩縮短”:所有三級公立醫院普遍開展預約診療;3年來門診患者全程候診平均時間縮短超過10分鐘,有些醫院縮短超過1小時;平均住院日縮短到10天以內。

總的看,醫藥衛生領域關聯性、標誌性改革全面啟動,普惠型、兜底型民生建設相繼推開,我國多項主要健康指標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實現“一升兩降”,即人均預期壽命從2010年的74.83歲提高到2016年的76.5歲;孕産婦死亡率從2010年的30/10萬降為2017年的19.6/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10年的13.1‰降為2017年的6.8‰,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世衛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發佈報告認為,中國在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方面迅速邁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更加均衡。2017年5月,全球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公佈了195個國家和地區的“醫療可及性和質量”排行榜,認為中國醫療事業發展迅速,醫療質量不斷提升,是全球進步最大的5個國家之一。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改革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改革進展不盡平衡,與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期盼還有一定差距,綜合性、系統性、協同性有待進一步提高。改革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保持改革定力,持續攻堅克難,加快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奮力將醫改推向縱深,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的健康保障。

春節就要到了,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謝謝!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感謝王賀勝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我的問題是,公立醫院改革是醫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會觸及到很多深層次的利益,也是群眾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剛才王主任也提到了一些改革上的進展。我們關心的是,怎麼樣能夠從體制機制上破解那些難題,公眾又能夠從哪些方面深刻地感受到這些改革取得的成果呢?謝謝。

[王賀勝]首先,謝謝你的提問,我也非常認同你剛才的提法,就是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是整個醫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確確實實是這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應該説是整個醫改中的一個非常核心的環節。2017年,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全面推開了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而且全部實行了取消藥品加成的政策,使公立醫院過去的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政府補助三個補償渠道改為了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實現了新舊體制的平穩轉換。

我們重點抓了這樣幾件事:一是落實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和公立醫院的功能定位,落實政府對公立醫院的投入責任。二是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體現技術勞務價值。三是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的使用政策,在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四是全面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型醫保支付方式,規範醫療服務行為。五是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

與此同時,我們還以病人為中心,改善醫療服務,通過開展預約診療、日間手術、同級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等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整體看我們全國公立醫院總體運行平穩,盡可能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服務需求。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醫療資源供給不斷增加。2016年,每千人口擁有醫生數和床位數分別為2.3人和5.4張,分別較2010年增長了27.8%和50%。從目前初步統計看,2017年這個數字仍在增長,同時,看病的效率得到提高,醫院病床的週轉更快了,更多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及時就醫住院。

第二,有效減輕了群眾看病負擔。我們一方面做加法,建立了多元化、多層次全民醫保體系,織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醫療保障網。另一方面做減法,通過取消藥品加成,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水分,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價格,開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等多種舉措,醫療費用不合理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了有效遏制。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了28.8%,比新一輪醫改前下降了12個百分點。

第三,患者得到了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通過完善醫療質量管理標準體系等多種措施,醫療服務能力顯著提升,質量安全持續改進。通過加大縣級公立醫院能力建設和城鄉對口支援工作,目前全國一半左右的縣醫院能夠開展顱腦腫瘤和頸椎等複雜手術,醫療服務更加公平可及,越來越多的群眾能夠在本區域獲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同時,通過信息化手段優化服務流程,有效縮短患者就診時間,更加注重了醫學人文關懷,改善了群眾的就醫體驗。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改革的力度,提供更加優質、安全、高效的醫療服務,來提升人民群眾對醫改的獲得感。謝謝。

[人民網記者]我想請問一下,三年前啟動的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的初衷是什麼?除了剛才提到的內容,您覺得我們過去三年改善醫療服務的初衷是否已經實現?另外,材料中提到在下一步的三年改善醫療服務的計劃裏,還要固化五項工作制度,能不能再詳細介紹一下為什麼選擇這五項制度來固化?

[王賀勝]主管這項工作的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張宗久局長也來到現場,這個問題我想請他回答一下。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局長 張宗久]非常感謝記者朋友的關注。我們開展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已經三年了,新的三年也已經啟動。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是在2015年開始的,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視察基層醫療衛生工作時指出,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實現均等化的願望十分迫切,像大城市一些大醫院時常人滿為患,要切實解決好這個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醫療衛生新形勢、新任務,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決定組織實施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這個行動計劃在2015年-2017年間,重點是圍繞人民群眾在醫院內的醫療服務需求,針對看病“三長一短”的問題,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來改進醫療服務流程,醫務人員廣泛參與這些流程的改造,大醫院廣泛參與。

另外,要感謝媒體朋友的廣泛關注。媒體始終緊緊盯住我們改善的一點一滴的成果進行宣傳報道,剛才是人民網的記者提出這樣的問題,人民網這三年每年都舉行改善醫療服務亮點的宣傳報道,包括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幾次深入到每一個醫院來專訪、報道典型和亮點。所以,我們這一項工作得到了全國的廣泛關注。2016年,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的時候,對這項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三年來,全國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各級醫院、廣大醫務人員積極落實,針對看病就醫“瓶頸”問題,創新醫療服務舉措,不斷改進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感受。首先,是信息化技術廣泛的應用,使醫療服務更加智慧。醫療機構與互聯網企業在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提升醫療質量方面進行了廣泛的合作。三年來,很多的項目從理論轉化為現實,從設想發展成設備,將科技成果轉化為具體的醫療服務,可提供移動支付結算的醫療機構達到了2777家,是三年前的三倍,節省了患者排隊繳費時間。很多醫院都開發了手機APP,患者就診只需要攜帶一部手機即可完成掛號、就診、繳費、檢查結果查詢推送等,真正體會到了智慧醫療帶來的便利。二是,創新了醫療服務模式,醫療質量快速提升。1340家醫療機構設置日間病房,開展日間化療等服務,比如北京腫瘤醫院就是這方面的典型,減少了患者了等候住院時間。8400家二級以上醫院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增長近40%。全部的三級醫院、80%以上的二級醫院開展優質護理服務。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救治網絡逐步探索開展,這兩個中心的建設對於急診服務,特別是對一些心肌梗塞和腦卒中的患者建立了一個快速的救治通道,大大地提高了救治質量和效率。三是資源下沉加速推進,醫療服務更加可及。縣級醫院在對口支援醫院的幫扶下,新建了臨床專科3600個,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與三年前相比,國家、省、市、縣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逐步建立,22個省建立了省級遠程醫療服務平臺,覆蓋了1800多個縣,其中國家級貧困縣實現了全覆蓋,遠程服務給大家帶來的便捷服務,很多鄉村居民不用跑到大城市就可以實現遠程專家服務。第三方評估機構對三年改善醫療服務效果評估時,對互聯網上2883萬條醫療服務相關信息的分析顯示,網民對醫療服務改善的整體感受以正面為主,充分顯示了改善醫療服務的積極成果。

剛才講到新的三年,醫務人員更期望一是把現有的一些工作上升為制度,二是在醫療服務的全流程方面進行進一步的改善。我們對一些探索性、倡導性的工作進行了梳理,在未來三年,五個方面要進行固化、形成制度:

一是預約診療制度。這項制度在過去三年對於醫療機構更加便捷和舒適的流程作了很好的制度探索,第三方評估顯示,預約就診患者的滿意度顯著高於非預約就診患者的滿意度。二是遠程醫療制度。遠程醫療已逐漸成為連通醫療機構和患者的紐帶,特別是讓邊遠地區人民群眾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促進醫療的公平和可及。三是臨床路徑管理制度。臨床路徑管理既可以保障醫療質量,也可以規範醫療行為,目前全國有7825家二級醫院實現臨床路徑的管理。四是檢查檢驗結果互任制度。目前全國多數醫院已實現了同級檢查檢驗結果的互認,這項互認制度國家在制度保障上主要是質量的同質化和質控體系的進一步完善,所以通過三年的實踐已經可以上升為國家制度安排。五是醫務社工志願者制度。醫務社工是醫患之間的潤滑劑和穩定劑,對於和諧醫患關係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過去三年裏,各級醫院都探索嘗試推進醫務社工制度,讓醫療服務更加有溫度。這五項制度在新的三年,要在全國進一步建立推廣。

通過改革與改善醫療工作的經驗總結,我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向前推進,醫療服務持續改善,都離不開醫務人員這個主力軍,離不開廣大醫務人員的廣泛參與。在未來三年的改善服務中,不但要強調讓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同時也希望醫務人員共享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成果,要求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更加關愛醫務人員,各級領導要主動深入醫療的第一線與醫務人員交朋友,下力氣改善醫務人員的待遇、工作環境和後勤保障,讓他們能夠更加舒心、順心、安心的為患者做好服務。

[王賀勝]我補充兩句。剛才張局長介紹的是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全國層面上組織的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的初衷,介紹了全國面上的情況和效果。實際上,這項工作應該是以人民為中心的一個永恒的醫療衛生主題。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最根本的是要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保證醫療安全。同時,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就是我們醫改的目標,醫改最終就是要把更高質量、更加安全、方便、舒適的醫療服務呈現給老百姓。這項工作得到了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廣大醫務人員的積極響應。今天,浙江省人民醫院黃東勝院長也在現場,聽完了張宗久局長全國面上的情況介紹,再聽聽一線院長對這項工作的看法。


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黃東勝。中國網 宗超 攝

[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 黃東勝]非常感謝王主任給我這個機會。作為基層醫院,我們認為進一步改善行動計劃真的是恰到時候,我們感覺到通過做門診預約、遠程醫療、臨床路徑、社會義工等工作以後,真正把老百姓的就醫獲得感提高了,把醫療質量提升了,關鍵是我們感覺到醫患關係也比原來更和諧了,員工也真正認識到作為醫生、作為醫院的員工必須重視患者真正的需求,以同理心換位思考、感同身受,改善醫療服務,真正讓患者滿意。這樣社會認可度也會高,員工在醫院工作的積極性也會高。同樣,我相信政府對我們醫院的滿意度也會高。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還會繼續加強,把工作做得更好,把有效的措施通過制度固定下來,做得更深入。

[襲艷春]時間關係,黃院長的介紹比較簡潔。會後,大家如果感興趣還可以和黃院長做一些交流。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前一段時間全國流感比較嚴重,不知道現在情況怎麼樣了?第二個問題是春節馬上到了,我們想了解一下在保障春節期間人民群眾健康方面,國家衛計委作了哪些準備?

[王賀勝]感謝你對流感疫情防控情況的關注,這個情況也是我們當前的一項重點工作。這個冬季,全國流感活動強度高於近幾年的平均水平。目前,全國流感疫情已經回落。中國流感監測網絡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以來,在流感樣病例監測方面,北方省份疫情繼2018年第一週出現下行拐點後持續下降,南方省份疫情也于2018年第三周出現下行拐點並呈下降趨勢。在流感樣病例暴發疫情方面,全國各省疫情都已經降到了較低水平。這個情況的出現,是和全國的醫療衛生戰線醫務人員的辛勤付出,和全國社會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分不開的,是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

關於您剛才問到的春節這段時間還有哪些為老百姓健康方面做的準備,春節前夕,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專門召開會議進行了研究,對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治工作再次進行了部署,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強化監測預警和疫情處置,做好醫療服務和健康科普。對節日期間醫療安全管理進一步提出了要求,要求各醫療機構都安排好值班職守的醫務人員,確保門急診能夠正常接診,為春節期間不能回家的住院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全國的急救中心也都安排好了24小時值班出診的人員和救護車,為醫療救治提供保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同時,我們也要求各醫療衛生機構要關心關愛春節期間值班值守人員,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做好後勤保障,讓他們能夠安心的、舒心的為廣大患者做好服務。

春節就要到了,為讓全國人民在春節期間獲得實用的、權威的、有趣味的健康知識與信息,我們也首次聯合中央媒體策劃了“健康幸福過大年”主題宣傳,傳播健康中國新理念,推動全人群全週期健康。在臘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六,每天播出相關的報道來反映廣大健康工作者堅守崗位,為醫患服務以及醫患和諧的溫馨故事,介紹出國如何防病、如何中醫養生、營養配餐、科學用眼、預防摔倒、心理調適等等春節期間比較實用的健康知識,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大家在這個節日裏能夠吃得健康,過得舒心。總之,讓老百姓幸福健康的過大年是我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最大心願。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今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要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保障,但目前有一些地方在縣域內整體醫療資源還不能流通互補,不公平、不均衡的現象依然存在,我們在採訪中也發現有的地方正在推進縣鄉一體化以及縣域綜合改革來解決這些問題,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王賀勝]這個問題由體改司的梁萬年司長來回答。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制改革司司長 梁萬年]縣鄉一體化改革,實質上是在縣域內,將縣級公立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包括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村衛生室實現互相聯動的一種新的縣域綜合改革,這種改革目前在全國很多地方都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比如説山西省在全省已經推開了縣鄉一體化改革,像安徽天長、福建三明尤溪等等都做了這方面的探索。

這種改革通常針對四個關鍵問題進行綜合施策:一是在縣域內,針對醫療服務機構的系統效率還不太高、尤其是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功能地位沒有完全回歸的問題進行了整合,把縣級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療機構從人財物的管理制度上整合成一個醫療集團,這樣他們由過去的無序競爭、各自為政變成了“一家人”,成為一個系統性的服務體系。

二是針對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不強、老百姓信任度不高的問題,通過資源的整合和一體化的管理,促使城市醫療機構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的服務能力,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這兩個工作要做到的保證,核心是機制上面的變革。

三是醫保的支付機制進行了變革。在整個縣域內按照醫保基金的籌資情況,實行按人頭打包預付,在此基礎上縣域醫療集團如果對所服務的老百姓健康和醫療管理的好,醫保費用節省了,就結余留用,如果是超支了,合理的部分醫保基金分擔,不合理的地方就是由這個醫療集團來自付,所以簡單來説就是總額預付、結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擔,這種支付方式的變革極大的激發了縣鄉一體化的醫療集團或者是醫療聯合體合理診療、主動控費的內在動力。同時,也可以有效的防止老百姓自付費用的增加。

四是如何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縣鄉一體化改革,各地在探索的過程當中,重點是圍繞著人事制度的改革,圍繞著薪酬制度的改革,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説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像山西、安徽天長等等,他們就實行縣招鄉用、鄉招村用這一系列的政策,用人才的柔性流動打通過去人才在不同醫療機構之間不能流通的政策壁壘。同時這些探索試點的地區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水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的要求,在這兩個允許方面做了探索。在醫務人員的薪酬總量設定、績效考核分配等方面,都做出了一系列的規定,有效的調動了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所以這四點實際上是縣鄉一體化改革的關鍵點。

[王賀勝]就這個問題,縣鄉村一體化的問題梁司長回答的比較全面、比較系統,他在回答過程中兩次都提到了山西省在全省推行縣鄉村一體化的改革,我到山西實地去進行了調研,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今天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的區長李哲同志也在現場,我沒有補充,是不是可以請基層的實踐者做一些補充。


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區長李哲。中國網 宗超 攝

[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區長 李哲]謝謝,非常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進行交流,我們按照山西省縣鄉一體化的頂層設計,區委書記和我共同擔任施工隊長,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強力推動,把我們轄區內的公立醫療機構整合成一個獨立法人的醫療集團,變過去的無序競爭成為“一家人”,同向發力、有序發展。

具體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管辦新體制。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組織大家學習討論、參觀考察、統一思想、達成共識;解決養老保險問題,消除後顧之憂;全面清産核資,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第二步成立由相關部門組成的醫療集團管委會,組建醫療集團,從根本上解決管辦分離的問題。衛計部門轉變職責,主要是抓醫療行為的規範、醫療集團的運行和醫療服務的評價考核,通過更大的放實現更好的管。醫療集團一個法人,人財物責權利相統一,通過更集中的管實現更優質的服務。第三步改革延伸,將村醫納入到醫療集團,實行聘任制,穩定隊伍、築牢“網底”,真正實現縣鄉村一體化。

二是健全運行新機制。醫療集團實行職業化、精細化、數字化的管理,成立了十個中心,實現了六統一,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我們主要是盤活優化人力資源,能上能下、合理流動,兩個村醫公開選拔擔任鄉鎮衛生院的執行院長,聘任一個鄉鎮衛生院長作為我們集團的副院長。薪酬改革實行績效制,給村醫發工資,職工實行崗位+績效,管理層實行年薪制,在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方面我們主要做了建立基地、制定計劃,提高醫務人員的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同時我們重點在重建新醫療秩序和探索發展新模式方面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由於時間關係,在這裡不和大家充分交流了。最後,總體來講改革通過各種數據的評比,我們達到了三提升、三下降、三滿意,基本實現了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的可持續發展。謝謝大家!

[襲艷春]大家能夠感受到,為了幫助大家更好了解醫改,包括改善醫療服務方面的內容,衛生計生委做了充分的準備,也請了基層的同志給大家介紹情況。將來,我們也願意和衛生計生委合作,邀請更多的基層醫務工作者走進新聞發佈廳,實時的給大家介紹相關方面的工作進展。

[王賀勝]我們也會積極配合。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特別關注兒童藥品的情況,我想請問目前兒童用藥的研發進展怎麼樣,目前用藥靠掰、劑量靠猜的局面有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謝謝。

[梁萬年]這項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各有關部門也在通力合作,努力解決兒童用藥的供應保障和安全質量問題。去年,專門出臺了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一些指導性文件,同時也在研究制定相關的措施,從兒童藥品的研發到生産、到流通、到臨床使用都作了一些規定。尤其是針對兒童用藥短缺的問題也專門建立了一些短缺藥品的監測點,對短缺情況進行及時的監測預警,一旦預警以後,針對它的分佈範圍和短缺程度在國家級層面和省級層面建立了兩套應對機制,從生産到供應、到流通,有一系列措施都作了安排,現在總的來看,兒童用藥的情況正在逐漸的改善,但是還在路上。下一步,將會繼續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尤其是在生産研發和使用方面要加大力度,保證兒童用藥的供給。謝謝。

[王賀勝]我同意剛才梁司長的介紹。我覺得現在醫改中涉及的很多問題應該説都已經看清了,找準了,改革的方向也明確了,現在還有一些問題沒有解決得非常好,很大程度在於改革要更加強化綜合性、整體性、協同性、聯動性,只要把改革方方面面都匯聚成一個力量,我們的改革就一定會呈現更好的效果。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大家齊心協力的去做,這些問題在不久的將來都能夠得到更好的解決。我就補充這些。

[襲艷春]王賀勝副主任到這裡很多次了,多次給我們介紹醫改的進展和醫療服務方面的工作。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中,也歡迎媒體朋友們給予繼續關注,剛才沒有提問的記者朋友們也歡迎在會後和衛生計生委宣傳司保持聯絡,將來合適的時候還會邀請王賀勝副主任和幾位司長再向大家介紹相關的進展情況。

今天的發佈會是國務院新聞辦春節以前的最後一場發佈會,給大家道一聲這一年辛苦了,也給大家提前拜年。再次感謝王賀勝副主任,感謝二位司長,也感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