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春節消費市場運行
保障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2-06 16:1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辦就2018年春節消費市場運行保障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介紹2018年春節消費市場運行保障、文化活動、假日旅遊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攝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再過幾天就是傳統佳節春節,春節期間消費市場運行保障情況怎麼樣,文化活動怎麼安排,假日旅遊情況如何,這方面大家都很關注。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先生,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先生,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這方面情況,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提問。

下面先請王部長做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 中國網 楊楠 攝

【​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國新辦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春節市場保障供應有關情況。保障節日市場供應是重大的民生工作,全國商務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供給、穩定市場、改善民生”為工作目標,全力以赴保障春節市場供應,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據監測,今年春節市場總體平穩有序,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商品供應充足。全國36個大中城市日均豬肉供應量達到3萬噸,蔬菜供應量達到16萬噸。重點零售企業商品備貨量同比增加10%-15%,各大批發市場、超市生活必需品的備貨量比平時增加30%-40%,可供7-10天銷售。京東、天貓、蘇寧3家電商平臺春節期間均正常配送。二是價格總體平穩。上週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週上漲1%,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冰凍雨雪天氣等因素影響,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上漲2%。預計春節前農産品價格還將有一定幅度上漲。三是銷售持續旺盛。現在已經進入年貨採購的高峰期,上周重點監測的零售企業銷售額比前一週增長22%,其中食品、煙酒、服裝分別增加25%、44%和24%。電商平臺銷售也保持較快增長。預計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可實現銷售額90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0%左右。四是市場秩序平穩。目前流通領域沒有發生重大安全事故,重點經營場所秩序井然。

商務部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春節市場保障供應工作,去年12月份我們就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市場供應工作的通知》,進行部署和安排,1月下旬發生冰凍雨雪天氣後,又下發緊急通知,進行再動員再部署,並且派出督查組到各地進行工作檢查。做好春節市場保障供應工作,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同時用好政府的調控手段,彌補市場的失靈。我們努力做到“三保”:一是保必須,保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須的糧、油、肉、蛋、奶和蔬菜。二是保供給,確保商品及時供應得上,不發生脫銷斷檔,不發生大幅度價格上漲。三要保重點區域,主要是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冰凍雨雪地區、港澳等地區。

商務部將全力以赴做好市場保供工作。再過幾天就到春節。借此機會,我代表商務系統幹部職工向全國人民拜個早年,向在座的記者朋友們拜個早年,感謝大家對商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祝大家新春快樂,謝謝。

【胡凱紅】

謝謝王部長。下面請楊部長做介紹。

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 中國網 楊楠 攝

【文化部副部長 楊志今】

各位媒體的朋友們,上午好。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向大家介紹2018年春節期間文化活動安排。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豐富和活躍群眾精神文化活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的春節文化傳統,詮釋“歡樂、和諧、共享”的核心價值理念。我們已經啟動了部分春節期間的文化活動,並將繼續在國內外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營造祥和、濃郁的節日文化氛圍。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精神,文化部于春節期間組織42支文藝小分隊赴各地開展“文化迎春,藝術為民”新春慰問活動200多場,並在革命老區、貧困地區開展多種類型的慰問活動。

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機構節日期間不休息,將照常免費向公眾開放,為群眾提供文化服務。各地文化部門組織開展各類文藝匯演和城鄉群眾文化活動;依託傳統習俗和特色民間文化藝術,舉辦各類廟會、花會等節慶活動。國家京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等9家中央直屬藝術院團將在春節期間持續開展各類演出近200場,在京演出約100余場。

為適應新媒體時代公眾對文化生活的需求,我們依託文化共享工程·中國文化網絡電視、國家數字文化網等網絡平臺,開展2018“百姓大舞臺”春節文化惠民網絡聯動等活動,在國家公共文化雲上推廣各地優秀文化品牌項目。通過網站、APP、微信等方式推送春節專題資源。

此外,我們已部署開展部分地區農村演出市場專項整治行動,並將繼續加強文化市場安全生産工作、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監管等,保障春節期間良好的文化市場環境。

2018年,我們將繼續在全球開展“歡樂春節”活動,通過高質量、多元化的文化活動,傳遞來自中國的新春問候。包括專場演出、春節廟會、廣場慶典、非遺互動、校園聯歡、文貿推介、美食品鑒等20多個類別在內的一大批高水準“歡樂春節”項目將在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座城市陸續展開,包括5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其中,如美國紐約“藝術中國匯”,加拿大渥太華“冰上龍舟節”,赫爾辛基、布宜諾斯艾利斯、開羅、奧克蘭廟會,英國特拉法加廣場巡遊等活動已在當地連續多年舉辦,深受當地民眾喜愛,成為當地民眾慶祝中國新年的保留節目。

2018年“歡樂春節”活動將更加強化精品意識,讓海外民眾有更多機會參與和分享更多富有時代氣息和國際元素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加注重市場運作,廣泛調動國內文化企業和社會資本積極性,圍繞春節文化元素,面向海外開發、製作、營銷節慶産品,擴大海外春節文化消費需求。

借今天這個機會特別期待在座的媒體朋友們多多關注國內外文化活動的最新動態,向國內外公眾傳遞文化活動的最新信息,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在春節期間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中國傳統春節文化的國內外的感染力和影響力。時間關係,我就簡要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楊部長。下面請王局長做介紹。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 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 王曉峰】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記者朋友們對旅遊業的關注和支持。在這裡就春節假日旅遊的有關情況向大家做一個簡要介紹,主要是四個方面的情況。

一是旅遊添彩年節,市場延續火熱。旅遊已成為廣大群眾歡度春節的重要方式,今年春節旅遊市場將持續紅火。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調查顯示:我國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遊意願為83%,其中48.9%的遊客選擇在春節出行。綜合市場預訂等情況預測:全國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同比增長1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60億元,同比增長12.5%。

二是一南一北兩頭熱,舉家出遊佔主流。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仍是廣大遊客春節出遊的重要動機。調查顯示,65.9%的出遊居民選擇國內中長線遊,比例最高。三亞、哈爾濱分列國內旅遊目的地城市前兩位,海島遊、冰雪遊熱度最高。春節家庭遊特色明顯。52.7%的遊客選擇家庭自助遊,34.5%選擇近郊遊。此外,二、三線城市商業街區、博物館、主題公園、遊樂場、動物園、廟會有望迎來大量遊客。

三是休閒遊成首選,品質遊受青睞。調查顯示,度假休閒超越景點觀光成為居民春節假日出遊的第一動機。選擇度假休閒的遊客佔到50.5%,選擇觀光的遊客佔48.9%,溫泉遊、養生遊等康養休閒遊最受遊客關注。此外,以發現和探索為出游動機的遊客佔比達到36%,表明越來越多的遊客更加追求旅遊品質。

四是保安全、保品質、保秩序,努力營造喜慶祥和節日氛圍。國家旅遊局和各級旅遊部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遊客關心關注的事作為工作著力點,全力做好旅遊産品供給、旅遊公共服務、旅遊市場監管、旅遊安全保障等各項工作,規範旅遊市場秩序,提升旅遊服務質量,切實保障廣大遊客過一個喜慶、歡樂、平安、祥和的新春佳節。

借此機會,我也代表旅遊工作者向全國人民拜個早年,向記者朋友們拜個早年。謝謝!

【胡凱紅】

謝謝王局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

再過幾天就要過春節了,我的問題是我們各部門在保障老百姓過好節日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市場和旅遊産品供應等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最近我國很多地區遭遇了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是否會影響這些産品的供應和價格?謝謝。

【​王炳南】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和平穩運行是商務部門的重要職責。在元旦和春節期間,商務系統把保障市場供應和平穩運行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構建起以流通企業為主體,公益性市場為支撐,政府儲備為兜底的市場供應保障體系,全力以赴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供應工作。具體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加強商品貨源組織。各級商務主管部門積極指導流通企業加強産銷銜接,多方組織貨源,增加備貨數量,並保證一定比例的網點春節期間照常營業,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比如,北京啟動蔬菜保供聯合行動,組織7家重點農産品批發市場、20家大型連鎖超市、17家蔬菜直營直供企業加強與生産基地直接對接,既增加老百姓關心的大白菜、洋蔥、土豆等大路菜,同時也提供了品種豐富的細菜。

二是發揮公益性市場的作用。目前,全國已經設立253家公益性農産品批發市場和5291家公益性零售市場。這些市場將充分發揮保供應、穩價格的公益性功能,通過建立重要農産品儲備和應急保供機制,確保市場平穩;同時也通過發展直採直供、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成本,更多讓利老百姓。在批發環節,鮮活農産品價格在公益性市場比普通市場一般低10%-15%,零售環節一般便宜10%-20%。

三是做好儲備商品投放。目前,全國已經建立糧、油、肉、糖等29種生活必需品的儲備制度,北方有17個省建立起冬春蔬菜儲備,包括北京等特大城市以及內蒙古、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可保證7天的蔬菜消費量。前不久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投放一批中央儲備豬肉,河南、陜西、寧夏等地方組織投放地方儲備,儲備蔬菜達到4.8萬噸、豬肉達到1.3萬噸、牛羊肉達到4000噸。

四是完善應急保供機制。商務部已經建立起覆蓋1200家流通企業、640多個應急商品集散地、1.4萬多個投放網點的應急商品投放網絡,一旦出現脫銷斷檔、價格大幅度波動等情況,我們將第一時間響應,組織應急調運和投放,確保節日市場平穩運行。

從目前監測的情況來看,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雨雪地區也沒有出現脫銷斷檔的情況。受消費需求增加及天氣等因素影響,蔬菜等部分品種價格比前期有所上漲。下一步,我們將密切跟蹤天氣變化,加強市場監測和預測預警,指導流通企業進一步做好貨源組織,增加商品庫存,確保春節期間市場供應貨足價穩。謝謝!

【王曉峰】

您這個問題也是廣大遊客普遍關注的問題。春節假日是百姓出遊的高峰期,各地旅遊部門針對春節市場的特點,積極組織推出各種喜慶熱烈、群眾參與性強、年味十足的旅遊節慶活動,以及各種民俗遊、冰雪遊、溫泉遊,康體健身等假日旅遊産品來滿足不同層次的大眾旅遊消費需求。

一是冰雪遊、海島遊種類繁多。春節是冰雪旅遊的旺季,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紛紛挖掘冰雪與溫泉、冰雪與民俗等特色內涵,做足冰雪文章。嬉冰雪、泡溫泉、賞雪景、體驗民宿,一道道冰雪旅遊的盛宴相信會讓我們的遊客不虛此行。

除了在北國馳騁冰雪,遊客還可以到南國戲浪逐沙。比如海南推出了歡樂海岸親子遊等線路,廣西推出了“南寧玫瑰花節”“北海客家婚禮體驗”等各種活動,讓遊客可以提前感受到春的氣息。

二是民俗遊鄉村遊喜慶紅火。各地豐富多彩的廟會民俗活動讓我們過年的年味升級。福建莆田將組織“暢遊媽祖故里、樂享美好生活”等特色旅遊活動;貴州安順市舊州古鎮推出“屯堡人家過大年”系列旅遊産品;湖北推出“樂意尋年貨”“樂趣逛廟會”“樂觀花燈秀”“樂舞滑雪節”“樂遊泡湯季”“樂享慢生活”等春節鄉村遊線路。久居都市的人們可以在過節期間尋古村訪古鎮,看山望水憶鄉愁。

三是新産品、新業態各具特色。各地大力推動旅遊産業融合發展,一大批文化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工業旅遊、科技旅遊等新産品投放到了春節的假日市場。以浙江為例,嘉善巧克力特色小鎮、新昌達利絲綢工業旅遊示範基地、杭州梅家塢茶文化街區等美麗鄉村、特色小鎮、文化街區等,集觀光遊覽與休閒度假于一體,可以讓我們的遊客盡享輕鬆愉悅的旅遊休閒體驗。此外,一些地方還推出郵輪遊、海島自駕遊、房車露營地、直升機低空遊等新産品新業態,滿足遊客個性化、多樣化旅遊需求。一句話,春節假日旅遊市場可謂是“海陸空遊隨心選,花樣繁多任你遊”。謝謝。

人民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攝

【人民網記者】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已經在春節期間不滿足於吃大餐、穿新衣這樣的生活方式,想請問幾個部門在豐富百姓假日生活,提高市場監管以及讓人們過一個有品質的假日春節有哪些舉措和安排?謝謝。

【​王炳南】

非常感謝。可以説近年來老百姓的收入在不斷增加,消費也在加速升級。對品質消費這一塊的需求越來越大。為了滿足消費者的消費升級需要,讓群眾過上一個有品質的春節,商務系統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增加品質商品。各級商務部門指導流通企業適應春節消費新特點和消費升級新趨勢,積極增加綠色、健康、智慧、時尚等商品供給,滿足城鄉居民不斷增長的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各大電商平臺紛紛推出年貨節等活動,並且利用大數據精選、優選春節適銷對路的商品。比如,淘寶推出百餘款綠色農産品直供大中城市,京東全程冷鏈將老百姓喜愛的生鮮食品及時送到百姓家中,蘇寧聯合百大知名品牌開展年貨大促銷活動。

二是提供品質服務。針對往年春節期間就餐難、保姆荒等問題,各級商務主管部門積極想辦法、找對策。遼寧、天津等地引導餐飲企業春節期間正常開門營業,並適當增加營業時間,提高餐飲特別是年夜飯的供應能力。北京啟動了家政服務保供行動,組織了42家大型家政企業,通過提高工資、發放節日福利等方式動員5萬名家政服務員留在北京或者是錯峰返鄉探親,還將引進1萬名外地家政服務員進京,切實保障節日期間家政服務需求。

三是維護市場秩序。各級商務部門始終把維護市場秩序作為重要工作來抓,積極採取措施,確保老百姓春節消費放心、安心、舒心。會同有關部門,對食品、煙酒等重要商品和網絡零售、農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領域侵權假冒行為進行打擊,凈化市場環境。充分利用肉菜追溯體系,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督促餐飲企業貫徹餐飲服務標準和管理制度,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規範餐飲市場秩序。

謝謝!

【楊志今】

謝謝您提了很好的問題,正好借這個問題,我來介紹一下文化部春節期間為全國人民提供的“文化大餐”。文化部組織的42支文藝小分隊赴河北西柏坡、雄安,內蒙古赤峰,廣西百色,貴州遵義、黃平,福建龍岩,陜西延安等地開展新春慰問活動。恭王府博物館赴山西靜樂、江西黎川等地開展了送福到萬家活動,將近7000個“福”字禮包送到社區、農村的貧困戶、孤寡老人和農民工兄弟家中。國家圖書館組織了小分隊赴江西興國、山西隰縣,向當地群眾送電子書、主題展覽和文化講座。

同時,我們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和群眾文化活動。國家京劇院將在梅蘭芳大劇院推出《龍鳳呈祥》《楊門女將》等經典劇目,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赴基層鄉鎮公益演出經典兒童劇《小吉普·變變變》。安徽省在全省農民文化樂園及有條件的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組織群眾舉辦1000場左右“鄉村春晚”,展現農民群眾自編自導自演、原汁原味接地氣的鄉村文化盛宴。在河北省開展了傳統戲劇基層行系列活動,並支持開展2018年河北省千場非遺展演進萬家活動,該活動將貫穿全年。

各類公共文化服務機構也準備了形式多樣的春節活動。國家圖書館將開展館長拜年、“看《永樂大典》 過戊戌新年”等各類活動。故宮博物院除“金絲鐵線——故宮博物院哥窯瓷器展”等展覽外,還將面向7-15歲不同年齡段的學生舉辦寒假知識課堂。國家博物館除開放“古代中國”“復興之路”兩個基本陳列和“中國古代玉器藝術”等近20個展覽外,還將舉辦“戊戌新章——國博春聯展”等展覽。“中國美術館新年展”舉辦的“民族與時代——徐悲鴻主題創作大展”等三個系列展覽,將持續至2月底3月初。國家文物局指導舉辦的“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將在中國文物報社和16個省(市、自治區)的21家博物館聯袂展出。

春節期間給全國人民提供的文化大餐還是非常豐盛,非常多樣化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先介紹這些,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們多關注我們各類的文化活動。謝謝大家!

【王曉峰】

旅遊是幸福快樂的産業,提升遊客的滿意度、獲得感、幸福感是旅遊主管部門的重要工作職責。近年來,國家旅遊局一方面採取措施提升旅遊産品的供給質量,另一方面著力加大旅遊市場的整治力度,努力為廣大遊客創造一個良好的消費環境。2017年我們聯合公安、工商等部門採取了史上最嚴的市場整治措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成果。去年持續開展了“春季行動”“暑期整頓”和“秋冬會戰”四季行動,立案2911件,罰款及沒收違法所得3563.46萬元,吊銷營業許可證52家,這些整治成果是前所未有的。為了把整治工作落到實處,去年國家旅遊局從全國抽調了500余人次,組成了147個督查組,對各地開展9輪專項督查,實現31個省市區市場整治專項督查“全覆蓋”,可以説這是旅遊行業的整治風暴,一大批案件的查處較好地強化了誠信經營的社會導向,引導企業改進服務質量。這些都為我們春節旅遊市場的品質提升和保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近期,為了保障節日旅遊市場秩序平穩和有序,確保春節期間出遊的遊客能享受到優質的旅遊體驗,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加大市場監管的力度。一是要求各地旅遊主管部門安排24小時假日值班,暢通投訴渠道,及時處理遊客投訴;加強景區客流監控,做好應急預案,確保熱門景區景點安全有序。二是在2月1日至3月15日期間,部署各地開展市場整治“利劍行動”,2018年將分階段開展六次“利劍行動”,這次是“利劍行動一”,將針對春節前後的旅遊市場秩序重點規範導遊執業行為,嚴厲打擊黑導非法執業和強迫消費等各種嚴重侵害遊客合法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三是加強對冬季熱點旅遊線路的監管。全面開展對旅遊從業人員的誠信經營教育,讓參加冬季旅遊的遊客能夠盡享旅遊的樂趣。四是集中公佈一批典型案例和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發揮震懾和教育引導的作用。近期,我們將發佈一批典型案件和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敬請大家關注。

總之,節日期間,國家旅遊局將和其他部門一起,共同努力,確保廣大遊客能過上一個幸福快樂的春節,謝謝。

【商務部國際商報記者】

發佈會之前走訪了幾家菜場、超市,發現春節臨近各地的促銷活動還是比較濃厚的,剛才王副部長已經介紹了保供和高質量保供,從全國來看,臨近春節各地將採取哪些促消費的活動?謝謝。

【​王炳南】

謝謝你的提問。商務部指導各地創新開展購物嘉年華,年貨大集,網上年貨專區等多種形式促銷活動,增加名、特、優、新等品質商品的服務和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點措施:

一是搭建促消費平臺。各地結合本地區居民消費的特點,搭建各類促消費平臺,豐富節日消費的市場。比如,遼寧舉辦了各類“年貨節”、“購物節”、“美食節”等35項,開設“年貨一條街”、“年貨大集”等27條,各類主題促銷活動就達到130余項。四川在全國舉辦“川貨新春大拜年”活動,在全國20多個城市開展50余場供需對接活動。

二是增加優質供給。各地流通企業適應居民消費升級需要,加強與高端産區、品牌企業合作,擴大品質商品和服務供給。比如,像淘寶聯合多家“老字號”推出21款定制禮盒,滿足居民品質消費需要。京東精選一批進口食品,像新西蘭奇異果、泰國黑虎蝦,讓老百姓享受到各國美食。比如上海、成都等地零售企業充分發揮線下優勢,擴大民俗、讀書、親自、教育、娛樂等營業區域,讓老百姓不僅能夠買到好的商品,還能享受到好的消費環境。

三是增添惠民實招。各地流通企業紛紛加大節日促銷力度,豐富服務內容,真正讓消費者得到實惠,企業增加效益。天貓、京東、蘇寧等電商平臺自去年底陸續啟動了2018年春節大促銷活動,並且承諾“春節不打烊、物流照樣送”。北京全聚德、東來順、便宜坊等15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的810家門店春節期間均照常營業。華潤萬家等企業組織年夜飯教學培訓,推出多款凈菜、半成品食材等,讓消費者用最少的時間、最簡捷的方式,享受一桌高品質的年夜飯。各地還有很多好的做法,一個目的就是盡最大努力豐富市場,保障市場供應。謝謝!

【中新社記者】

請問王部長一個問題,今年春節消費市場有哪些新特點?謝謝。

【​王炳南】

謝謝。可以説最大的特點就是消費升級,體現在消費內容上、消費理念上和消費模式上,這種趨勢在春節消費將集中體現。

一是消費選擇更重品質。過去我們過年是穿新衣、用新物、吃大餐,這個消費理念是屬於溫飽型。現在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消費理念發生很大的變化,消費選擇更加注重品種、品質、品牌,突出表現在:一是吃出健康。像有機食品、綠色蔬菜、散養豬肉、散養雞蛋等,這些綠色健康食品源源不斷地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二是穿出時尚,像個性定制化服裝、進口服裝鞋帽等等,正在快速進入普通百姓家庭。三是用出品位。像智慧電器、數碼産品、環保傢具等,不斷地進入千家萬戶。

二是消費內容更趨多樣化。過去,過年消費主要是商品方面的消費,如置辦年貨、走親戚送禮物,大部分跟吃穿有關。現在,服務類的消費比重越來越大,像餐飲、旅遊、教育、健身、娛樂、文化等。據我們初步了解,今年年夜飯訂購非常火爆,特別是一些老字號、有特色的包間、餐桌基本上在90%以上,許多外賣平臺都推出成品、半成品的年夜飯配送服務。再比如,過幾年中國要舉辦冬季奧運會,很多人都安排去周邊的滑雪場滑雪。從電商平臺了解,滑雪方面用品銷售增長超過30%以上。

三是消費方式更加便利。隨著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為春節消費增加了很多便利。過去,大家回家過年,大包、小包拿著很多東西,現在很多人都是在網上購物,在網上把年貨辦好,如果去外地過年的話,年貨比人要更早的到家。再有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國外優質商品也能迅速到達中國消費者手中。比如一些生鮮産品,從國外送到老百姓家中只需要3天的時間。

總之,今年春節老百姓消費將更加實惠,更加便利,更加放心。不同群體、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消費都能夠得到比較好的滿足。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們知道春節越來越受到全球各國的關注,甚至有一種説法説全球過大年,剛才楊部長提到今年將在海外開展“歡樂春節”活動,能否介紹一下今年活動的特點?謝謝。

【楊志今】

謝謝您的問題。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2018年“歡樂春節”的特點,我想應該是“融合”,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理念融合。“歡樂春節”自舉辦以來,一直倡導“歡樂、和諧、對話、共享”,我們希望通過高品質的春節主題文化活動,使海外民眾不僅有機會欣賞到來自中國的高質量演出,更是有機會了解和分享具有民族精神和時代風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分享春節文化中“闔家團圓”“天人合一”“萬象更新”的人文理念。

二是與當地融合。2018年,我們會更多地與肯尼迪藝術中心、林肯藝術中心等知名海外機構合作,更多“歡樂春節”項目會走入澳大利亞多元文化節、智利聖地亞哥一千藝術節等海外春節檔節慶活動和重要文化展會。推動更多互動式年俗文化體驗活動進入海外公共文化場所、學校、社區,吸引更多當地民眾零距離、沉浸式、全方位感受和參與中華文化。

三是內容形式跨界融合。2018年,越來越多的複合型、立體式“歡樂春節”項目將成為主流,比如紐約藝術中國匯、南非“歡樂春節嘉年華”等。從文化領域看,越來越多的文化新趨勢新業態走入“歡樂春節”,文創産品、IP授權和VR、AR等文化裝備成為“歡樂春節”活動新焦點;從更廣領域看,經貿、旅遊、體育等主題與“歡樂春節”文化活動深入融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冬奧主題將成為2018年“歡樂春節”的又一新亮點。

四是與地方發展融合。文化為媒,城市為橋,2018年“歡樂春節”將更注重協同服務地方社會和經濟發展,“魅力京津冀”“精彩江蘇”“美麗廣西”等一批地方文化品牌將被引入“歡樂春節”,“歡樂春節·上海文化周”已在紐約獲得熱烈反響。“歡樂春節”不僅已成為地方文化成果的展示平臺,更將助力地方開展寬領域、多層次、機制化的對外文化交流合作。

五是與市場融合。一直以來,“歡樂春節”秉持“開門辦節”理念,積極吸納社會力量參與。2018年,“歡樂春節”將推動更多社會力量、文化企業帶著自身的特色項目和優秀文化産品走到前臺前沿,從“歡樂春節”的參與者,成為“歡樂春節”的引領者、推動者。“歡樂春節”更多項目也將採用市場化方式運作,進一步擴大和滿足海外節慶文化産品和服務需求。

希望通過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讓“歡樂春節”攜帶友誼之種、中外交流合作之種,在海外各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成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臺和溝通橋梁。

謝謝大家!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們之前講話也説到春節都是消費和旅遊的旺季,請問各個部門能不能給大家在春節的出行和消費提供一些溫馨建議。

【​王炳南】

剛才説了春節期間是消費旺季,按照以往的經驗也是投訴比較多的時期。前面介紹了商務系統怎麼樣保障老百姓在春節期間能夠買得到、買得好,並且買得舒心、放心。下面就春節消費有幾點提示。

一是科學理性消費。春節臨近,不管是實體店也好,電商平臺也好,都有許多促銷活動,比如“直降”百分之多少,“滿減”多少,“贈予”多少等等,讓人眼花繚亂。大家在購物的時候要做到理性,消費之前要有一個總體的想法和計劃,以免購買了商品以後造成浪費。

二是在消費過程當中選擇優質商戶。比如在實體店購買的時候,應該選擇客流量比較大、證照齊全、經營信譽比較好的場所。在網店上要購物的話,注意網店和商品的信譽度,特別要選擇專業性強、信譽高、售後服務好的網店。在這裡提醒,對網上和實體店購買的東西,特別是一些名牌,如果價格差距比較大,要注意這種時候往往有陷阱。

三是注意保留消費憑據。在購買商品和服務過程中,大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發票等消費憑證,消費的憑據包括買了什麼東西、什麼時間購買、價格是什麼,如果買的東西比較多,或者是開個年會或者其他一些大型的集體活動,建議還可以簽署一份書面合同,並且要加蓋商家公章,將來有問題進行磋商的時候可以使用。

四是依法維護權益。出現問題要依法維權,除了協商之外,如果協商不妥,消費憑據比較齊備,也可以向相關部門進行投訴。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商務部,消費者遇到問題可向我們投訴,電話是12312。謝謝!

【王曉峰】

假日出行確實需要給大家一些參考性的提示,多提一些叮囑。我給遊客朋友們提四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是千萬注意旅遊安全,旅遊安全才能讓旅遊有保障。春節期間選擇自駕遊出行的遊客比較多,交通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遵守交規,受部分地區雨雪冰凍天氣影響,駕車出遊的遊客一定要注意行車安全,提前檢查車輛。春節物資供應豐富,美食是大家的必選,要注意食品衛生狀況,特別是生冷食品的狀況。運動遊要注意運動安全,量力而行,多向專業教練請教。出境遊要關注目的地安全形勢。近期外交部和國家旅遊局都分別發佈了一些安全提示,請大家關注,暫時不要前往有關國家和地區,杜絕風險。

二是旅遊中保持理性的心態,理性讓旅遊更美好。要提前關注旅遊目的地春節客流情況和沿途交通情況,儘量錯峰出行。要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旅遊産品和線路,特別是不要盲從於“低價”等非理性因素。要多品讀目的地的文化,選購當地特色旅遊商品。旅遊時如與其他遊客産生摩擦和衝突,要保持克制,多換位思考,理性出遊。

三是旅遊消費要規範,規範讓旅遊更有序。購買旅遊産品,要注意核實旅行商經營資質,簽訂規範旅遊合同。付款後要主動向對方索要發票,並作為憑據妥善保存,有問題時要及時維權和及時向有關部門投訴,維權時要有理有據,提出的要求要合理,不能不加限制地伸張權利,採取過度行為,造成不良影響。關於維權的問題,我專門寫了一首旅遊維權歌,在這裡念一念,希望媒體朋友們向廣大遊客傳播出去,讓他們更多掌握維權基本的知識。“出行選擇旅行社,資質許可要確認。價格必選須合理,離奇低價有陷阱。簽訂合同要堅持,商家拒簽藏貓膩。行程約定須詳細,白紙黑字要索取。旅遊途中多拍照,隨手拍拍吃住行。一旦違約改行程,投訴維權有依據。購物選擇正規店,理性消費是關鍵。明碼標價是前提,價格虛高要警惕。品質斤兩該計較,權威認證細明了。強制購物最可惱,堅決打擊不輕饒。結帳記得要發票,投訴索賠方有效。旅遊維權討公道,牢記“12301”。“12301”就是我們的國家旅遊服務熱線,投訴維權或諮詢求助都可撥打。

四是外出旅遊要文明,文明是最美的風景。“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旅途中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是“最美一米風景”。要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社會秩序和社會公德。要珍惜當地自然環境、保護當地人文古跡。要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不影響當地人民正常生活。

以上就是我給大家的一些提示。謝謝!

【大公報記者】

請王部長介紹一下春節期間商務部在供港澳食品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炳南】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港澳市場農副産品供應問題,關心港澳地區老百姓的生活。長期以來,商務部與港澳特區政府和供港澳地區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絡,把保障港澳市場農副産品供應、滿足市民消費需求作為重要工作來抓。目前,港澳市場60%的農副産品由內地供應,其中活禽畜100%來自內地,新鮮蔬菜近90%來自內地。

為了做好2018年港澳地區春節市場供應工作,商務部做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進行週密部署。去年年底派工作組到港澳地區進行現場調研,摸清情況,並且與相關部門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劃。二是啟動應急預案。針對低溫雨雪天氣,採取防凍防滑繞道等措施,將天氣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農産品供應穩定、質量安全。三是發揮廣東、深圳“蓄水池”作用。一旦發現某些口岸出現供應短缺,將隨時組織其他口岸增加供應、彌補缺口。

從我們了解的情況來看,目前港澳地區的農副産品供應充足,市場秩序井然,基本沒有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領導同志,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在這裡也祝大家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春節!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