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美好生活”再添新助力

2018-02-13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古以來,春節該是人們美好生活最集中、最熱鬧的體現了。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經濟社會中的熱詞。美好生活既要靠勤勞奮鬥,也離不開各方面的支持。以春節作為觀察窗口,新消費正拓展人們生活的新空間和新體驗;放眼長遠,新興動能和系列政策禮包亦創造了更好的機會和條件。“美好生活”正獲得越來越多新助力。

新消費拓展新空間

説到春節,熱鬧氛圍是年年有,而今年更多新的消費方式和內容,則為人們帶來更多新體驗,滿足更多新需求。

鄉村土特産、海外洋年貨、老字號定制禮盒以及全方位的新零售體驗……這次年貨消費季,類似的全方位服務已經推開。除了下單囤年貨,消費者甚至還能通過AR(現實增強)技術和“場景購”獲得直赴法國波爾多酒莊這樣身臨其境的購物體驗。

往年進城購物,如今“下鄉”採購。春節期間,各地還舉辦了形式各異的電商土特産年貨節。借助聯通的網絡平臺和日益便捷的物流,奉節臍橙、敖漢小米、高郵鹹鴨蛋等帶著特色地標的農特産品,遠銷全國各地。

得益於不少消費“黑科技”,越來越多科技“新物種”也豐富了人們的消費選擇。天貓年貨節首日,開場一小時科沃斯掃地機器人賣出近萬台,洗碗機成交金額同比增長5倍多,AI(人工智慧)音箱賣出近3萬台。清潔機器人、烹飪機器人、洗碗機、膠囊咖啡機、空氣炸鍋、真空破壁機等新産品頻頻躋身熱銷榜單。

買與賣的便捷和豐富,正促成消費與供給之間的良性循環。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分析説,未來商品消費機會主要在於創新,要麼通過顛覆性産品來創造需求,要麼通過已有産品更新換代,以滿足消費者更加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新動能創造新機會

與消費之“新”相呼應的,是全社會新動能的蓬勃發展。

“近年來,國家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引領,充分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新動能成長速度和支撐作用超出預期。”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介紹,一些東部省份已經走出結構調整陣痛期,新動能正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

據有關機構測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30%,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超過70%。對普通人而言,新動能的蓬勃發展,也意味著更多新機會。

2017年全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300萬,12月末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2017年我國全年新登記企業607.4萬戶,比上年增長9.9%,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張青撰文指出,就業形勢穩定向好,離不開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的快速增長。比如快速崛起的共享經濟等新行業的迅速發展,為促進就業創造了大量新崗位。同時,也説明簡政放權、加強監管、優化服務和“雙創”舉措持續見效,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極大地激勵了全社會的創新創業熱情,國民經濟整體活力增強。

新政策保障好生活

一邊是新動力的拉動,另一邊則是全社會的托底保障。不斷推出的政策禮包,正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上調13年,實現“十三連漲”。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

2005年以來,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水平從640多元提高到2016年的2400元左右,2017年按照2016年養老金總體水平的5.5%左右再度提標,這給很多參保的退休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

類似的保障扶持政策還有許多。例如,今年1月份,國家發改委和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政銀企合作紮實推進返鄉創業工作的通知》,就深入推進開發性金融支持返鄉創業有關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向本報記者分析,市場經濟主要解決效率問題,政府則更多發揮促進公平的作用。在社會兜底保障方面,政府可謂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可支配收入是人們美好生活的基礎,提高養老金,既提高退休人員的保障水平,也有助於減輕整個家庭的壓力。而對返鄉創業的支持政策,則是出於振興鄉村的良好初衷,在改善創業環境、扶持産業發展等方面,政府將發揮重要的作用。(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