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大力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民心工程

2018-02-19 08:1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文化廳獲悉,為著力解決文化供給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今年我省聚焦加快構建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民心工程。除了貧困地區鄉鎮綜合文化站電子閱覽室建設納入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項目,在全省建設70個貧困地區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提檔升級鄉鎮服務點等措施外,全省文藝院團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站等“六進”演出總場次不少於10000場。

“現階段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就是要著力解決文化供給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據省文化廳副巡視員梁扉介紹,當前,我省公共文化服務的重點和難點在基層和農村,尤其是一些貧困地區,那裏的設施設備一直比較缺乏。

據了解,今年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重在推進三項工作,一是落實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免費開放政策,進一步推進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鄉鎮文化站和城市社區(街道)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免費開放工作。二是將貧困地區鄉鎮綜合文化站電子閱覽室建設納入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項目,在全省建設70個貧困地區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提檔升級鄉鎮服務點。按照每個服務點5萬元的建設標準,統一配備公共文化一體機、攝像機、平板電腦等設備。三是建設文化共享工程專題資源“進村入戶”服務點。為了提高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將在全省建設300個文化共享工程專題資源“進村入戶”服務點,通過中國文化網絡電視等新媒體渠道將文化共享工程專題資源傳播到基層。

與此同時,省文化廳將圍繞推進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建設,繼續開展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工作、基層文化隊伍建設,在全省範圍內積極推廣廊坊市安次區文化館、圖書館兩館社會化運營,滄州市文化幹細胞、城市書吧創意服務以及邯鄲市涉縣建立文藝輔導基地等典型經驗,進一步健全全省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提升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水平。

由於當前我省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人員隊伍不健全等問題,今年,全省將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貫徹實施百縣千鄉萬村群眾文藝骨幹培訓計劃,發揮各級文化館(站)的積極作用,目標要達到全年全省基層群眾文藝骨幹培訓總人數不少於10000人。同時,根據群眾文藝特點,積極建設基層群眾文藝團隊,今年全省各級文化館力爭每館對口培訓和輔導的文藝團隊不少於6支,全省基層群眾文藝團隊建設不少於1000支。

“今年,我們將繼續組織文藝院團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站等‘六進’演出活動,預計全省各級各類演出總場次不少於10000場。”梁扉表示,此外,繼去年遷安等10個縣(市、區)獲首批省級示範區創建資格並開展創建後,今年省文化廳將組織督查組赴各創建示範區進行中期實地督查,重點督查各創建示範區建立工作機制、落實規劃、開展過程管理等情況。(記者 龔正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