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假日監管主動有力 旅遊市場秩序井然

2018-02-19 19:34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假日過半,各地積極開展假日旅遊市場執法檢查,堅決處置違法經營行為,維護遊客合法權益,各地景區遊人如織,秩序井然,旅遊市場持續升溫。

全面部署市場監管

為規範春節旅遊市場秩序,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專門印發了《關於開展2018年歲末年初全區旅遊市場秩序和旅遊安全督查工作通知》,組織督查組深入12個盟市和滿洲裏、二連浩特市,排查和整治旅行社不合理低價遊宣傳活動、旅行社旅遊合同簽訂、旅行社租車用車合同簽訂、旅行社超範圍經營等情況以及景區、酒店安全等問題。同時,自治區各級旅遊部門嚴格實行帶班值班制度,旅遊投訴電話保持24小時暢通,值班人員對遊客流量大的景區進行定時、不定時檢查,確保春節期間旅遊市場安全穩定。

廣東省高度重視旅遊安全工作,把領導責任、部門分工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到實處。各旅遊景區針對節假日期間天氣和人流等特點,提前做好防範措施,建立健全景區景點流量控制機制,落實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旅遊局、旅遊景區在假日期間實施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市場巡查,及時對各景區、鄉村旅遊點進行明查暗訪等。

憑藉優越的氣候和環境優勢,冬季海南旅遊格外受遊客的青睞。春節期間,為滿足遊客對優質旅遊的需求,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牽頭省直有關部門,共組成6個綜合督查指導組、3個市場檢查組、3個案件辦理組、1個投訴受理和信息組、1個綜合協調組等14個專門工作組,以明查暗訪、檢查指導、督查督辦、現場辦公等形式,對各地的旅遊接待工作進行全面督導,確保市民遊客度過一個愉悅而安全的假期。

陜西省旅遊系統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旅遊局要求,按照《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做好2018年春節假日旅遊工作的通知》,堅持貫徹24小時值班制度,提前做好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多途徑掌握假日旅遊市場運行情況,在組織節前安全檢查、市場整治的基礎上,加大對假日期間旅遊市場的檢查巡查力度,及時發現並糾正問題。截至2月17日,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共受理遊客投訴10起並全部處理完畢。

假期過半,浙江舟山普陀山朱家尖人潮涌動,節日氣氛濃郁。朱家尖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確保春節假日旅遊接待工作實現“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管委會積極備戰,並結合往年普陀山春節旅遊安全形勢特點,制訂完善了《2018年普陀山春節長假安全保衛工作方案》《2018年普陀山春節森林消防工作方案》《2018年普陀山春節長假港區疏客安保工作應急響應方案》《普陀山港區遊客應急疏散安置工作預案》等一系列相應的應急預案;成立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對節前、節中的旅遊安全、旅遊秩序、旅遊環境、遊客疏導、客流量預警、應急響應處理等工作進行部署,並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

旅遊警察保駕護航

在所有假日旅遊市場監管隊伍中,旅遊警察無疑是行動能力強、監管效果顯著的一支,他們的亮相不僅成為各景區(點)中一道靚麗的風景,更為保障遊客安全增加了一道保障。

“大紅袍景區怎麼走”“我想預訂九曲漂流的票該怎麼操作”……2月18日上午,福建武夷山景區南路口處,不少自駕遊客正向武夷山市公安局旅遊警察大隊執勤民警賴建和進行旅遊諮詢。

今年春節期間,武夷山市公安局旅遊警察大隊在全力開展整治旅遊市場秩序專項行動的同時,提供旅遊諮詢服務等。截至發稿時,該大隊共勸告圍追兜售非法攬客人員10余人次,接受遊客諮詢與服務500余人次。大隊長陳傑介紹,大隊針對景區南次路口、北次路口、南源嶺村、高速路口、蘭湯橋頭、西路口及市區海晟酒店門口、高鐵北站等“黑車野導”高發地域,加強路面巡控力量,要求全體民警、輔警必須做到“警容嚴整、文明執勤、堅守崗位、巡查到位”,處理事件要“快速反應、科學取證、用語文明、妥善處置”,服務遊客要“積極熱心,及時高效,熱忱服務、真誠主動”,樹立旅遊警察大隊的良好形象。

同一天,山東蓬萊旅遊度假區派出所所長王行良一大早就抵達蓬萊閣等景區開始第一輪巡邏,直至下午5點。晚上7點到9點,他還將進行第二次巡邏。與此同時,臺兒莊古城派出所所長譚雲舟及其同事也堅守一線,為保遊客安全。巡邏過程中,民警不僅要及時處理突發事件,還需要不時充當導遊,為遊客解答疑惑。

春節期間,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公安局旅遊警察大隊也加大了對轄區內各景區的檢查力度。高昌區公安局旅遊警察大隊大隊長高博告訴記者,大隊在葡萄溝、坎兒井、交河故城、火焰山等熱門景區內開展消防、安防隱患大排查,並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給出相關建議。據統計,春節前3天,高昌區公安局旅遊警察大隊共檢查轄區內景區(點)3個,幫助遊客28余人次,解救群眾12余次,出動警力12人、警車3輛,排查各類安全隱患26處。“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政治建警、素質強警、從嚴治警的原則,每一位民警都要牢固樹立旅遊安全紅線意識,把廣大遊客的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認真落實景區安全監管責任,認真整治和消除旅遊安全隱患。”

春節前夕,重慶市渝中區旅遊警察巡邏隊正式成立,此舉無疑為維護春節旅遊市場秩序增加了一道保障。據介紹,旅遊警察巡邏隊由渝中區旅發委統籌協調組建,由20名責任心強、業務素質好的旅遊特勤隊員組成,負責區域為長江索道、洪崖洞和朝天門地區,工作職責包括日常開展常規巡邏檢查工作,及時發現並制止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違法事件,遇到緊急突發事件及時報告主管部門並迅速採取應急措施等,全力確保遊客安全。

行業監管落實到位

2月17日,成都遊客王先生跟團到重慶市萬盛經開區奧陶紀景區滑雪場玩雪時,不慎摔倒,導致骨裂,王先生要求回居住地手術,與景區因醫療費問題産生分歧。萬盛經開區旅遊發展委員會投訴中心接到投訴後,立即聯合綜合執法辦公室、旅遊法庭一起趕赴糾紛現場進行調解。經過耐心細緻溝通,最終協調雙方達成協定:景區先行墊付前期醫療費用,等遊客傷勢痊癒收集好理賠資料後,可直接到保險公司按合同約定理賠。及時、公正的處理方式得到了遊客的認同。

“旅遊熱致糾紛化解壓力大,人民調解來當減壓閥。”深圳市司法局徐鵬副局長説,春節前夕,廣東省深圳市旅行社行業協會正式成立東南亞優質旅遊先行快賠機制及深圳市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旅遊者的合法權益如果受損可通過以上途徑尋求幫助。“成立深圳市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是深圳市旅遊協會在協助政府做好市場監管工作上的又一次積極探索,在維護遊客及旅遊行業的權益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為將監管深入落實,江蘇省旅遊局派出20余位“神秘遊客”,于春節期間採取跟團或自駕的形式,分赴省內13個重點旅遊景區、旅遊集散地等進行市場秩序暗訪,這支由相關部門、高校、媒體等單位人員組成的江蘇旅遊質量監督員隊伍,成了監管旅遊市場的“第三隻眼”。一名暗訪員透露,大年初一走進揚州,重點是對當地的景區、酒店以及公共服務等方面進行全面體驗,節後將匯總成書面報告。與此同時,江蘇省還開通了旅遊投訴熱線“96519”,假日前3天共處理投訴9起,已全部轉辦處理。

濟南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旅遊安全和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活動,採取企業自查、縣區旅遊局全面檢查、市旅發委重點抽查相結合的辦法,加大對旅遊客運市場的安全檢查,嚴厲打擊旅行社和導遊員的違法違規行為。截至目前,已有6家旅遊企業被要求限期責令改正,7家旅遊企業負責人被約談。

從2月16日起,設立在銀川市永寧縣中華回鄉文化園、三沙源文化美食節、第五屆銀川橫城冰雪綵燈藝術節等活動現場的食品安全免費快速檢測點成為今年寧夏春節旅遊監管市場的一道新風景。據介紹,該監測站點可以對蔬菜、水果、肉等食品中的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等項目進行快速檢測。另外,銀川市政府還協調組織公安、工商、交通、安檢等相關部門,開展交通安全、查處黑導、黑店黑社黑車等損害遊客權益、景區設施安全等7個專項活動,保護遊客合法權益,深受遊客好評。

浙江大佛寺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佛寺按照“可看、可聽、可講、可控”的應用要求,集成了流量監測、數據分析、智慧廣播、安全預警、SOS、輿情監測分析等系統的智慧管理體系,建設了中央可視化信息指揮中心,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OTA平臺、旅行社及往年遊客數量,對遊客量進行預測並採取相應措施,確保景區旅遊秩序有序平穩,智慧旅遊在遊客分流、疏導等方面的作用非常明顯。(採訪組成員:雷琛燁 王趙洵 郭旗 王濤 陳潛 陳熠瑤 李金枝 陶李 文俠 任阿龍 王思超 執筆:王新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