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話語權首先要提升自身能力——專訪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

2018-02-24 1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平昌2月24日電 題:提高話語權首先要提升自身能力——專訪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

新華社記者 許基仁、沈楠

作為上世紀80年代叱吒世界羽壇的名將,李玲蔚在近30年間完成了從運動員到教練員再到體育官員的轉換。從被“推著上去”到成為國際奧委會的重要一員,李玲蔚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分享了如何獲得和提升“話語權”的親身體驗。

“獲得話語權,像一個項目發展一樣,不是一代人就能起來的,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沉澱。你不僅要參與進去,還得發揮作用。如何發揮作用?(首先)你要提高自身的能力。”

在2012年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之前,李玲蔚在國際羽聯(現名世界羽聯)、北京奧組委和奧林匹克項目委員會等機構已經有了十餘年工作經歷。即便這樣,她最初成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的時候“也是一頭霧水”。

李玲蔚表示,幸而遇到何振梁等許多老一輩體育外交家的幫助,“不僅是扶上馬,還送一程”。“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有些東西不是學習材料、規則就能得來的,是潛移默化滲透進來的。”

“我很慶倖,更多是感恩。所以現在,作為委員不僅是榮譽,更多是一種責任。”

李玲蔚説,進入國際體育組織,只是爭取話語權的第一步,後續要付出大量的努力。“首先當然是參與,從參與到發揮作用是質變,要有量的積累。參與只是表面上的,比如開會去了,但是要真正發揮影響力,你要在工作中有具體體現。”

她舉例説,作為國際奧委會下轄委員會的委員,原來開會,你去參加,可以發言可以不發言,可以贊同可以不贊同,但是要真正發揮作用和産生影響力,“存在”是遠遠不夠的。

李玲蔚曾在北京體育大學攻讀社會學的博士研究生,但她坦言,作為一名運動員出身的中國體育人,真正深入到國際組織裏,會發現這些工作涉及法律、財務、管理等各個領域的知識,“好多東西都是惡補”。

“這五年是邊幹邊學,收穫很大。我就像一塊完全乾枯的海綿,吸水吸飽了,趕緊擰到那盆裏頭,然後才能再去吸水。”

目前,李玲蔚在國際奧委會審計委員會、奧林匹克項目委員會等六個委員會任職,深得國際奧委會和巴赫主席的信任。現在中國也有不少人進入了國際單項體育組織。李玲蔚建議,還是要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做好功課,這樣當平臺和機會出現的時候才能抓住。

她認為,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對中國培養又一批國際性的體育管理和組織人才,進一步發揮影響力、提升話語權是一個很好的機遇,但首先是要成功舉辦一屆具有中國特色的冬奧會。

“既符合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單項組織的要求和標準,又把我們自己的元素融入進去,激發中國的智慧,我相信我們能舉辦一屆成功而又有特色的冬奧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