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邁上新臺階
——從2017年統計公報看中國經濟新亮點

2018-02-28 2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邁上新臺階——從2017年統計公報看中國經濟新亮點

楊學嘉、陳煒偉

綜合國力邁上新臺階、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民生事業實現新改善……國家統計局28日發佈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展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成果、新亮點。

新臺階: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

2017年,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于預期,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經濟實力實現躍升。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82.7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重要引擎。

——經濟發展更加穩健。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連續5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以下,處於近年來的低位。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6%,漲幅比上年回落0.4個百分點,符合年度預期目標。

——全面開放實現新跨越。貨物貿易總額創歷史新高,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14.2%,進出口規模有望重回世界首位。全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17.8%。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科學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我國經濟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盛來運説。

新進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2017年,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邁向中高端水平取得新進展。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紮實推進,改善了市場供求關係,質量效益實現新提高。2017年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7%,創5年新高;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年增長21%。

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公報顯示,2017年,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3.4%和11.3%;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1.6%,比第二産業高11.1個百分點。

需求結構持續改善。消費基礎性作用有效發揮,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6.7個百分點。

投資結構繼續優化。2017年,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5.9%,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6.3%,增速分別比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快8.7和9.1個百分點。

新型城鎮化紮實推進。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2.35%,提高1.15個百分點。

“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經濟增長實現了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為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消費和投資一起拉動。”盛來運説。

新改善:人民獲得感不斷增強

過去一年,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獲得感不斷增強。

——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公報顯示,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3%,增速比上年加快1個百分點,快於國內生産總值增速0.4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比上年下降0.8個百分點。

——脫貧攻堅再創佳績。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年末農村貧困人口304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28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社會保障不斷擴大。年末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分別比上年末增加2269萬人、408萬人和42483萬人。全國城鎮棚戶區改造基本建成604萬套,公租房基本建成82萬套,農村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152.5萬戶。

——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17年,在監測的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城市空氣質量達標的城市佔29.3%,比上年提高4.4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城市年平均濃度比上年下降5.9%。

“黨中央始終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各級政府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持續加大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線、建機制,讓人民群眾更多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盛來運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