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五年提出建議4萬餘件

2018-03-02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王琦)肩負人民重托,認真履職盡責。五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議41353件。這些建議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由各承辦單位答覆代表。這是記者近日從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了解到的。

記者梳理近幾年的代表建議發現,建議多圍繞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通過專題調研、視察、座談、走訪等形式廣集民意形成。以近兩年的代表建議為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建議涉及“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實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製造強國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等;五次會議期間,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建議涉及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等方面。

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把增強建議辦理的實效作為發揮代表作用、推進改進工作的重要途徑,在提升建議辦理質量上做文章。“一府兩院”和有關方面高度重視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努力使辦理代表建議的過程成為國家機關轉變作風、聯絡群眾、改進工作的過程。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穩步提升,推動解決了一批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

另據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五年中一共確定了91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860件具體建議。其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共確定20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146件具體建議,交由53家承辦單位重點辦理,由全國人大6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組織協調,加強重點督辦,形成辦理合力,提升辦理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