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心聚力寫新篇——2018年全國兩會看點前瞻

2018-03-02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凝心聚力寫新篇——2018年全國兩會看點前瞻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姜瀟、烏夢達、翟永冠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站在歷史的新起點,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舉世矚目。

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如何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何攻堅?全國兩會將回應時代之問與人民關切。

【關鍵詞1】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

今年兩會是黨的十九大後的第一次全國兩會。

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將齊聚一堂,共商國是,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化作全體人民的共同行動。

“開局起勢,至關重要。”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徐行説,開好今年兩會,有利於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凝聚共識、凝聚力量,共同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

【關鍵詞2】全面深化改革:新起點上如何發力?

新時代,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改革開放40年,風雨兼程。“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鏗鏘有力。

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縱深推進?

“新的時代方位,標注新的改革起點。”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到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從建設美麗中國到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個領域。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才能破解深層次的利益矛盾,破除積存多年的頑症痼疾。”遲福林説。

【關鍵詞3】決勝全面小康:關鍵之年謀劃逐夢藍圖

實現全面小康,是億萬人民的夢想和期許,也是黨和政府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2018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金融等領域存在的風險不容忽視,3000多萬貧困人口尚未脫貧、600多個貧困縣需要摘帽,大氣、水、土壤治理任務繁重……

統籌協調改革發展穩定,切實解決老百姓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

“關鍵之年召開的全國兩會,將為今後一段時期取得三大攻堅戰的勝利謀劃部署,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南開大學教授周立群説。

【關鍵詞4】憲法修改: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邁上新征程。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

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黨中央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對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高度重視。”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辛鳴表示,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為的是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

【關鍵詞5】選舉和決定:産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

今年兩會上,換屆無疑舉世矚目。

去年十九大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本次兩會將選舉和決定新一屆國家機構、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他們將接過歷史“接力棒”,引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征程。

全國人大會議期間,還將舉行憲法宣誓。莊重的儀式、莊嚴的誓詞,彰顯憲法權威,更激勵宣誓者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加強憲法實施。

【關鍵詞6】機構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積極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方面機構職能不斷優化、逐步規範。本次兩會,機構改革再次受到關注。

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指出,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鵬認為,此次機構改革稱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而非以往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意味著改革涉及的面更廣、更深,不僅僅停留在簡單的部門撤並和名稱變化上,而是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關鍵詞7】監察立法:實現反腐敗國家立法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還將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治本之策在於加強對權力的監督。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將進一步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五年來,反腐敗鬥爭成績顯著,力度、廣度、深度前所未有。與此同時,一些體制、機制性問題也隨之暴露,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表示,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制度,整合反腐敗資源和力量,可以實現黨的監督和國家監督有機協調。構建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監察體系,順應全面依法治國要求,有利於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