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社評:擔當新使命 書寫新篇章——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之際

2018-03-03 11: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新華社社評:擔當新使命 書寫新篇章——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之際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新作為。肩負著億萬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匯聚北京,舉世矚目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即將隆重開幕。開好這次歷史性盛會,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再創輝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極其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了堅實基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意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全面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截至2017年12月底,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4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議案2300多件,建議41000多件。從推動立法工作,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到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從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到改進代表工作密切與群眾聯絡,人大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實踐充分證明,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大工作也處於新起點。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和最大優勢,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證和關鍵所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方向,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切實做好人大各項工作,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確保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使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

人大代表人民選,當好代表為人民。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肩負著沉甸甸的責任。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報告,完成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制定國家監察法等重大任務,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同意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期長、議程多、任務重。把這次重要會議開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忠實反映人民意願,以飽滿的政治熱情依法履職,以奮發的精神狀態建言獻策,人大代表一定會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把這次會議開成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意志和力量,奮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人大工作大有可為,人大代表使命光榮。不斷提升依法履行職責、參政議政的能力水平,嚴格依法行使權力、履職盡責,努力推動解決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煩心事,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必將為新時代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書寫新篇章。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