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負新時代 邁向新征程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側記

2018-03-04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風和日漸暖,春風柳拂面,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于3月3日在北京拉開帷幕。意氣風發,步履堅實,肩負億萬民眾的重托,2100多名出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相聚在巍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

這是一場共商國是的盛會。來自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的委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腳踏實地,建言獻策,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凝聚著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也承載著對美好未來的嚮往。

這是一次備受矚目的會議。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首次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開設了“委員通道”,邀請來自多個界別的委員接受採訪。首先出場的全國政協委員、航天員楊利偉介紹,第三批航天員選拔不僅數量有所增加,人員也不再局限于飛行員,要面向工業部門、科研院所廣泛選拔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等。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真誠地邀請更多有志於航天以及勇於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把我們國家建設成為航天強國,無愧於新時代的召喚。”楊利偉説。

新時代是腳踏實地繪就施工圖的時代。

青藏高原地力貧瘠,保障口糧供給殊為不易。來自西藏自治區農科院的全國政協委員尼瑪扎西,句句話不離老本行。“新中國成立前,西藏青稞的畝産僅有百公斤,以技術促增産是我們科技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目前,由他主導選育的“藏青2000”畝産已創青稞産量新高,惠及自治區百萬農民。

“鄉村振興戰略,總書記帶領我們畫出了路線圖,下一步就是要扎紮實實貫徹落實好。”尼瑪扎西説。

新時代是彰顯活力體現創新的時代。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基諾衛生院副院長資艷萍第一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像她這樣的“新面孔”超過一半。“既興奮又緊張,我來自基層,帶著家鄉人民的期待,身上的責任很重。我要提高履職能力,也要在平時做好本職工作,為家鄉人民做實事、謀發展。”

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內,象徵各族人民大團結大聯合的政協會徽熠熠生輝。3日15時,大會準時開始,會場內全體起立,雄壯的國歌聲響徹萬人大禮堂。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協商議政。”

“著眼民生關切,就食品安全監管、無障礙環境建設、住宅房地産調控、去産能過程中職工就業再就業、大學生和退役士兵就業創業、養老及醫養結合等問題,建築環衛工人、農民工、殘疾人、留守兒童等群體權益保障深入協商,對涉及群眾生活的問題全景式關注。”

精煉務實的報告,充分展現了政協工作的纍纍碩果,繪就了新一年工作的嶄新藍圖,引起了委員們的強烈共鳴。

來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霍學喜委員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更要全面強化委員意識、增強履職本領,為黨和國家建設提出更具參考性的建議。“我十分關注農村發展特別是鄉村振興,提案也是圍繞鄉村發展的痛點、難點,找問題、想對策,助力全面提升鄉村建設能力水平。”

16時30分許,開幕會結束。對委員們來説,履職之路剛剛啟程。這個春天,伴隨著新時代的步伐,全國政協將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向著牢牢錨定的目標勇往直前!(記者 黃拯 管璇悅 段宗寶 李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