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長通道”有溫度

2018-03-04 09: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下一個問題是微信公號徵集來的,記者們關心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問題,他們想知道,以後在校的法律專業學生還可以參加考試嗎?”隨著工作人員的提問,司法部部長張軍笑著説,“延時了。”咔嚓嚓的相機快門聲應聲響起。

這是3月3日下午發生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部長通道”上的一幕。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8年兩會的首場“部長通道”正式開啟。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長張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和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先後在這裡駐足發聲,回應記者們的關切。

在開幕會還沒有開始時,這條不足100米的通道就有不少記者在等待,18個話筒位已經被佔得滿滿噹噹。但與往年大家爭相擠入前排獲取提問機會不同,不少記者都選擇掃描現場二維碼,在微信公眾號上提問,而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也確實得到了部長們的及時回應。

去年首位亮相“部長通道”的就是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今年他第一個問題就回應了困擾大中城市父母的“三點半難題”。隨後亮相的裘援平對海內外僑胞喊話,“僑務部門將在更高更廣的平臺上維護他們的權益,請海內外僑胞放心,娘家人還是娘家人。”張軍對記者通過微信提出的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問題,給予詳細説明。王國強回應了最近川貝枇杷膏在美國走紅的問題。等待多時的劉玉珠最後一個上場,他直言“文物安全永遠是零起點”。

微信提問部長的新方法,讓不少記者感到“很貼心”。記者們表示,大家將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通過微信提交,工作人員從中篩選出有共性的問題,讓部長們及時回應,這讓記者採訪更有序、更高效。

美國有線中文臺一位新聞負責人自2012年以來每年都帶著團隊來報道兩會,她特別珍惜“部長通道”這一直面各部委負責人的機會,“在這裡可以聽到部長們特別真摯而坦誠的回答,今天提問得到裘主任‘娘家人’的説法,真是讓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她認為兩會的採訪越來越開放透明,部長們的回答也越來越有溫度。

及時而有序、體貼而高效,記者們在“部長通道”美好體驗的背後,正是兩會新聞發佈制度的不斷完善與成熟。(記者 李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