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不忘合作初心 凝聚奮鬥力量

2018-03-05 01: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不忘合作初心 凝聚奮鬥力量

新華社評論員

畫出最大同心圓,激發奮進正能量。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在聽取意見和建議後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鮮明特點、獨特優勢、重要作用,為在新時代鞏固和發展這項我國基本政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幾十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這一重要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就是這種民主最基本的體現。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發揮好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積極作用,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一切積極力量,能夠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進入新時代,不忘多黨合作建立之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才能不斷為事業發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體現了人民民主的真諦,彰顯了政黨協商這個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的獨特優勢。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征程呼喚新作為。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完善政黨協商制度決不是搞花架子,只有做到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堅持真誠協商、務實協商,方能道實情、建良言、求實效。把握時代脈搏,突出問題導向,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特別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獻計出力,才能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眼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合力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就能在服務大局中找準履職盡責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為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任務越艱巨,目標越遠大,越需要團結一心、砥礪奮進。堅持多黨合作,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我們必將書寫新時代偉大奮鬥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