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行報告: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和減貧成就巨大

2018-02-28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
中國在經濟快速增長和減貧方面成就巨大

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推進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在經濟快速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就。報告認為,經濟快速增長使得範圍廣泛的改革成為可能,這些改革將一個政府主導、農業為主和封閉型的計劃經濟體轉變成為一個更加市場化、城鎮化和開放型的經濟體。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增速逐步放緩成為新常態,經濟處於再平衡進程之中。以可持續的方式管理好結構轉型,對於實現國家的發展目標至關重要。報告認為,通過促進創新、市場競爭和私營部門,推動生産率引導型增長,將有助於實現這些目標。

世界銀行中國局國別業務主任蘇薰燮説:“中國在減少極端貧困進程中取得了顯著進展,對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世界銀行將繼續支持中國消除極端貧困和確保包容性及可持續增長的目標。”

報告認為,儘管極端貧困率快速下降,但中國剩餘的貧困人口仍人數較多。為此,中國將持續大力推進消除極端貧困的進程。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準,預計2018年中國的極端貧困率將降至1%以下。

報告説,貧困居民消費的快速增長表明,他們分享了國家經濟繁榮帶來的紅利。然而,雖然2008年以來收入不平等程度穩步下降,但仍需進一步解決收入不平等問題。中央和地方財政制度改革,以及戶籍制度的進一步改革,通過縮小城鄉收入差距和確保優質教育和醫療服務機會均等,都有助於減少收入不平等。

報告強調,中國在廣泛領域協調推進改革,使發展效應達到最大化,並積極應對發展挑戰,就能實現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發展。報告認為,治理和制度改革是中國邁向更加包容和更可持續增長的基礎,其優先重點包括:加強地方政府的公共資源管理,改革政府幹部管理制度,更好地使激勵機制與可持續增長目標保持一致。這些改革可輔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信息披露措施,以加強自下而上的問責,擴大與公共及私人利益攸關方的協作,進一步建立市場化監管制度等。(記者 高偉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