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春法委員:盤活文物資源 展示中華文化的整體性系統性

2018-03-05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余曉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5日表示,全國各地有上百萬件珍貴出土文物長期積壓在各級各類考古發掘單位,文物資源閒置情況嚴重。應採取得力措施讓文物“活”起來,講述“中國故事”,增強中華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作為集中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國家最高歷史文化殿堂的國家博物館,已有20多年沒有接受過任何考古發掘單位主動移交的最新出土文物。”這位國博館長説,重要文物長時間入藏斷流,國家博物館系統構建中華文化物化表達體系的功能被嚴重削弱。

王春法調研發現,文物保護領域有法不依問題突出,違法難究已成頑疾。文物保護法及其實施條例明確規定,考古發掘單位應在考古發掘完成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提交結項報告,3年內提交考古發掘報告,此後6個月內移交出土文物。實際情況是,一些考古發掘單位長期拒不移交考古出土文物,數量驚人。因為缺乏空間展出,這些珍貴文物長期積壓在庫房,不能為人民群眾廣泛知曉欣賞。

王春法建議,將考古發掘文物分配權從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分配為主調整為國務院文物行政部門進行分配,不再把提交考古發掘報告作為移交出土文物的前置條件。

王春法還建議,科學規劃博物館體系建設,健全文物調配交流機制。國家博物館要發揮行業頭雁作用,探索實施總分館運營模式,聯合一批有特色特點的地方性博物館共同組成系統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博物館體系。

“應建立健全借展交流機制,把能夠集中呈現5000多年中華文明、反映中華民族集體記憶和中央權威的重點文物定期借調至國家博物館進行交流展示,盤活文物資源,突出展示中華文化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延續性。”王春法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