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 新時代藍圖催人奮進——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2018-03-05 23: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  新時代藍圖催人奮進——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大地春來早,京華萬物新。三月的北京,玉蘭含苞,春風和煦。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隆重開幕。

過去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新時代藍圖催人奮進。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出席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審議,熱烈討論,為五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倍感振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擘畫的新使命新藍圖積極建言獻策。

這五年極不平凡:歷史性成就令人振奮

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改革開放邁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

國內生産總值突破82萬億元、經濟年均增長7.1%、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消費貢獻率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上升到51.6%、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7.5%、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

一個個令人振奮的結論、一串串滿含溫度的數字,勾畫了過去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豐富內涵。

“中國速度超乎很多人預測,經濟結構也越來越優化。”全國政協委員、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説,“消費佔比不斷提升。消費升級從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向廣大農村延展。”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勇,用親身經歷來描述這五年的巨大成就:“真是令人驚嘆!這五年貴陽機場旅客吞吐量從1047.2萬人次上升到1810.9萬人次,增長了72.9%,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報告提到,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誌。這句話説到了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的心坎上。他説,企業從質量效益兩方面提升傳統鉛蓄電池産業水平,做大新能源汽車電池、儲能電池、電池回收和循環利用等新興産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做到綠色增長、高質量增長。

全國政協委員、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董事長斯澤夫,對報告中提到的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這組數據印象深刻:“只有創新才能持續發展。去年哈電用於創新的投入達14億多元,佔銷售收入3.4%,多項成果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同樣發生在農村。

“現在農民家裏啥都有,跟城裏人一個樣!”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張千戶嶺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宏祥説,右玉縣地處塞外,過去農民自己種地、養羊,一年收入差的幾千元,好的也就一萬多。現在農民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養羊,年收入超過2萬元。

興旺的産業更是帶動了脫貧攻堅進程。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説,報告提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大屯村的日子變化就很大。通過發展茶葉,去年全村人均收入達到9000元,村裏一天天旺起來、富起來、美起來。

新時代使命在肩:凝心聚力共築中國夢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如何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代表委員結合自身工作審議討論、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説,要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高度重視供應鏈服務體系構建,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尤其要把互聯網、信息技術、大數據、金融服務等時代元素融合起來,成為推動企業發展的新動力。

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舉措之一,“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讓全國人大代表、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非常振奮:“在浙江,愛商、崇商、親商的好氛圍觸動著企業家,激發出無限潛能和內驅動力。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

報告提出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對此感觸很深:“我國智慧芯片研發與國際在同一起跑線上,又有全球最大的市場、最有朝氣的發展空間,具備科技成果轉化土壤,一定能造就一顆強勁躍動的‘中國芯’。”

話成就,令人振奮;談目標,催人奮進。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溫娟説,報告提出,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此舉既可促進環保、又能倒逼産業升級。“作為環保工作者,我對打贏藍天保衛戰充滿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燕説:“我們要承擔起建設國家醫藥産業強國的重任,加大力度引進世界頂尖醫藥科研人才和智力資源,加強生物醫藥等科研創新,不斷推出新藥,讓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優質好藥。”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貴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石蓉則心繫人民群眾的安全:“群眾對安定有序、文明和諧的生活居住環境有更高期待,這是新時代賦予我們公安民警的新使命、新任務。”

謀新篇繼往開來:只爭朝夕繪就新藍圖

新時代、新征途,呼喚勇立潮頭、快馬加鞭。

“這是一份清醒自信、真抓實幹、催人奮進的報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集團齊魯石化總經理韓峰説,今後要繼續堅持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思路,持續推動産品邁向中高端,贏得未來競爭新優勢。

“自己富了不能忘記帶動貧困戶。”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海倫市向秋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高向秋,聽完報告後覺得自己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合作社將通過産加銷一體化,提高附加值,帶動更多貧困戶脫貧致富,不辜負鄉親們的重托。”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東營市市長趙豪志説,東營作為石油資源型城市,過去經濟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給生態環境造成了不小壓力。今後將把生態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污染防治,改善生態,為人民群眾創造一個生態宜居的環境。

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也是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廳長鄧小剛最關注的。他説,海南今後將堅持生態立省戰略,實行全國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把海南的藍天白雲守住守好。

聽完報告後,全國人大代表、貨車幫首席執行官羅鵬心裏有了譜:“未來,通過建立大數據+交通産業研究院、在全國佈局新型物流數字港,推動平臺被更多貨車司機和物流企業共享,使降低交通運輸行業稅率的政策紅利惠及更多物流企業。”

團結凝聚力量,實幹創造未來。在這個新時代的春天,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擁抱新時代。(記者董峻、潘林青、岳德亮、王建、劉鄧、馬曉媛、汪軍、李鯤、張辛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