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新華時評: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2018-03-05 23: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段續

從載人航天、量子衛星、“中國天眼”等大國重器,到被譽為“新四大發明”的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當前中國創新成果呈爆發之勢。在這一輪的全球創新競賽中,我國從“跟跑者”到“並跑者”,進而成為一些領域的“領跑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集眾智匯眾力,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不創新會落後,創新慢了也會落後。不跑出創新“加速度”,怎能成為領跑者?

過去五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創新推動了國民經濟發展,改善了生活,也惠及了世界。一批新模式、新業態、新科技走出國門,成為我們遞給世界的“創新名片”,海外“拷貝中國”的案例越來越多。

要跑出創新“加速度”,要突出把人才作為創新的第一資源,深化人才體制改革,激發所有人的創新活力,讓每個有創新意願的人都有大展身手的機會。創新還應堅持問題導向,破除一切制約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釋放創造偉力。需要進一步深耕國內市場、拓展國際市場,需要銜接完備的産業體系、多樣化的消費需求和“數字中國”的技術便利,提升創新動能,催生創新成果。

創新強則國運昌。跑出創新“加速度”的中國,必能奏出時代的最強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