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新華時評:砍掉有礙創新的繁文縟節

2018-03-06 0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砍掉有礙創新的繁文縟節

新華社記者馮源、段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強調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明確提出“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要抓緊修改廢止;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下決心砍掉”。

過去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

創新,最為緊迫的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5年來,一系列有利於專注科研的政策紅利日漸顯效,我國創新環境日益寬鬆,全社會創新活力和創業熱情不斷高漲。

科技創新的實踐啟示我們,機制活則全盤皆活。科技管理制度改革就是要理順機制,使之順應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符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有助於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當前,在知識産權保護、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科研經費管理等領域,一些陳規舊章和繁文縟節還在束縛創新活力。改革要在這些領域持續發力、不斷加碼,著力為科研人員營造更寬鬆、更有獲得感的環境,在繁文縟節上做減法、破藩籬,就是給創新能力做加法、暢通路,就是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添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