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以改革構建城鄉融合發展的制度框架

2018-03-06 11:0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省農業和農村體制改革專項小組2018年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常委、農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堯斯丹主持會議。

曲木史哈指出,依靠改革構建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是鄉村振興基礎工程。要構建形成符合省情農情實際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符合市場經濟體制和城鄉融合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産權制度、符合鄉村振興發展要求的農村土地制度、鄉村振興財政投入保障制度、符合鄉村發展需要的農村金融體系、人才流向鄉村留在鄉村的機制、城鄉民生共享發展的體制機制和自治德治法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構建城鄉融合發展的制度框架。

曲木史哈要求,抓好2018年重點工作,要持續推進主攻方向改革,抓緊完成確權頒證收尾工作,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重點扶持小業主。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成17個市州、127個縣(市、區)清産核資,紮實推進集體資産股改,通過發展集體經濟讓群眾有獲得感。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動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下鄉,加大對農村存量建設用地盤活力度,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具體辦法。創新鄉村振興投入保障機制,加大涉農資金整合力度,深入推進財政支農方式創新;積極推動農村金融改革創新,支持政策性擔保機構擴大規模,探索建立鄉村振興貸款風險金制度。建立人才流向鄉村機制,深入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制度試點,推動建立縣域專業人才統籌使用制度。健全城鄉民生共享發展機制,繼續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重點解決好住房和子女上學問題。創新完善鄉村治理體系,賦予鄉鎮更大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全面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開展城鄉融合發展綜合改革試點,重點要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具體要求、農村六大建設統籌推進等三個方面先行先試。(記者 李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