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鄭州航空港架起“空中絲路” 趟出內陸開放新路徑

2018-03-06 13: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3月6日電 題:鄭州航空港架起“空中絲路” 趟出內陸開放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 李亞楠

11匹來自法國的小矮馬近日搭乘盧森堡貨航的飛機,歷經10余小時的空中“旅行”,順利抵達鄭州機場。隨後,這批小矮馬通過陸運前往武漢,進入馬術俱樂部,正式開啟“中國生活”。

這是鄭州空港口岸首次進境法國小矮馬,也是該口岸2018年進口的第一批活動物,為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貨運家族再添“新成員”。類似的第一次,5年來,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經歷了太多。

2013年3月,國務院批復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為全國首個航空港經濟先行區,目標是打造國際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産業基地、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現代航空都市、中原經濟區核心增長極。

經過5年快速發展,航空港實驗區不僅初步形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樞紐網絡,帶動河南融入全球經濟循環,而且為我國內陸探索出了一條依託航空擴大開放、轉型發展的新路徑。

“取得不俗成績,離不開航空港實驗區位於中國中部的戰略性地位,以及鄭州處在主要高速公路和鐵路十字路口的交通優勢。”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首席顧問約翰·卡薩達説。

作為擁有最多功能性口岸的內陸城市,航空港實驗區已建成肉類、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等多個進口商品指定口岸,正成為我國內陸重要的進口貨物集散地和分撥中心。例如,産自智利的櫻桃和藍莓,從採摘到在鄭州通關,只需28個小時。

數據顯示,2017年,鄭州機場客貨運量躍居中部地區“雙第一”,其中,貨郵吞吐量由2012年的15.12萬噸提升到2017年的50.3萬噸,年均增速30 %以上,是全行業平均增速的6倍;旅客吞吐量由2012年的1167萬人次提升到2017年的2430萬人次,年均增速15%,超出全行業平均增速近5個百分點。

“2017年,鄭州機場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佔比超過60%,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郵量佔六成以上。”航空港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馬健説。

樞紐優勢使航空港實驗區吸引了大批航空偏好型、外向型産業。目前,這裡集聚了富士康、中興、酷派等188家智慧終端産業鏈企業。2017年,手機産量達2.99億部,全球每7部手機中就有1部鄭州造。

體制機制方面的創新進一步激發了航空港實驗區的活力。2017年,區內的新鄭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值3374.5億元;中歐班列(鄭州)實現了每週八去八回;跨境電商進出口單量均領跑全國。

開放集聚産業,産業聚攏人氣。目前,航空港實驗區建成區面積近80平方公里,以去年開園的園博園為帶動,實驗區規劃人均綠地面積16平方米,將成為河南生態環境最好的區域之一,一座現代國際、生態宜居、科技智慧的航空都市已初步呈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