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對外開放已站在更高起點

2018-03-06 14: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停放在中國商飛公司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內。丁汀攝(新華社發)


全國首家現場提貨跨境O2O綜合體在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迎客。張濤攝(人民視覺)


阿爾及利亞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項目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阿爾及利亞分公司修建。圖為工程機械在進行橋梁鋪設。新華社發


廈門是中國最早設立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圖為廈門東渡港區。魏培全攝(新華社發)

不久前,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82.7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重要引擎。時值全國兩會,海外各界也更加關注中國今後對外開放政策及其帶來的商機。分析人士認為,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國對外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站上了更高起點。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更高標準的對外開放註定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大機遇。

過往成就有目共睹

40年前,改革開放開啟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篇章。改革促進了人們思想的解放,開放帶來了要素互通與增長活力的釋放。一路走來,中國實現了從貧窮落後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的飛躍,中國經濟社會面貌和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其中,各行各業因開放而實現迅速發展、取得非凡成就的例子不勝枚舉。

例如,積極引進外資成為中國汽車業走上快速發展之路的重要起點。1983年,北京汽車製造廠與美國汽車公司正式合資成立的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成為中國汽車業的第一家合資企業。1984年,天津汽車集團與日本豐田合作,成就了後來的“黃大發”麵包車和“紅夏利”轎車兩款經典合資車型。1985年,由中德雙方合資組建的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隨後“桑塔納”轎車成為合資車的又一個標誌性符號……

1978年中國汽車産量僅14.91萬輛,而現在全世界每生産4輛汽車就有1輛是中國製造。據業內預測,未來幾年中國汽車産銷量將保持5%左右的複合增速,到2020年有望突破3300萬輛。如今,奇瑞、吉利、比亞迪等中國本土車企也開始“走出去”,在海外市場拓展中也頗有建樹,在巴西、俄羅斯、澳大利亞以及非洲等市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再如,在中國大城市的飛機場中,每天都有大量的飛機起降經停,但其中絕大多數是美國波音公司和歐洲空中客車公司生産的。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996年中國進口飛機價值達21億美元,到了2015年時,飛機進口金額便高達244億美元。開放帶來的交通工具的豐富,也刺激了國內航空製造業的奮起直追。

在國産大飛機C919上,就體現出很多開放帶來的自主創新成果。比如,西北工業大學參與了C919整個機翼的氣動設計工作,其方案在機翼氣動性能上超過了波音737;天津大學參與了空氣分配設計方案的數值倣真和優化設計,使大飛機的“呼吸系統”更加順暢;上海交通大學提供的飛機複合材料後壓力框強度設計讓大飛機更加安全……有評價指出,如果説2000多年前是駱駝和帆船開闢出了古絲綢之路,那麼中國生産的航空飛行器將架起新時代的“一帶一路”。

實際上,除了汽車、飛機這兩類最常見工業品之外,中國在醫療設備、動漫影視、電子遊戲、體育競技等領域的發展也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過往40年的對外開放。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崔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日益成熟。縱向來看,外資準入管理由以往的“正面清單”逐漸過渡到“負面清單”,很多重要行業迎來了進一步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橫向來看,中國東、中、西、東北開放差距進一步縮小,各地推動更高標準開放的熱情進一步提高。“可以説,中共十九大以後,中國對外開放已經站上了一個更高的起點,邁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崔凡説。

深化開放昂首闊步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如今,中國各地都在謀劃如何在新時代實現更高標準的對外開放。例如,北京提出制定“一帶一路”三年行動計劃;處於內陸地區的河南省提出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福建省提出2018年將不斷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加快建設21世紀海絲核心區,推進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等。

在自由貿易港方面,上海已經明確了“依託洋山深水港和浦東國際機場”這兩大核心承載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將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有望實現不報關、不完稅、轉口貿易不受限制。未來,國際融資租賃等離岸産業也有望成為上海自貿港的一大亮點。

作為自貿試驗區第二梯隊的代表,天津提出要以更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以國際視野和顛覆性思維打造自貿試驗區升級版,加大制度創新力度,積極爭取新的試點政策,推動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方案落地實施,完善金融創新、國際貿易、國際航運等服務功能,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體系。遼寧省則打算在大連探索自由貿易港,按照“境內關外、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區內貿易、投資、金融、運輸自由”等基本原則,形成全域封閉化、信息化、集約化的監管體系,實施對接國家通行標準的貿易自由化、投資自由化、金融國際化、管理現代化體制機制,形成港內高度自由、改革系統集成、政策資源匯聚、引領效應顯著、風險有效防控的綜合改革平臺。

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自由貿易港是推動區域經濟開放發展的重要機遇,利用港口優勢,自由貿易港要在離岸金融、離岸貿易以及人員往來等方面實現更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白明指出,自由貿易港將會推動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應循序漸進,可先從沿海、沿江港口試點,在條件成熟時再向內陸地區的空港和無水港推進。

崔凡説:“需要看到,昂首闊步塑造開放新格局,雖然客觀上要求所有地區對外開放程度都進一步提高,目前很多地區申報自由貿易港的熱情也很高,但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卻只能在一部分條件成熟的地區率先開展試點,從而穩紮穩打、有序推進,最終將有益經驗推廣到更多地區。”

世界經濟再迎利好

中國對外開放站在更高起點,既是經濟高速發展的必然結果,又是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指出,一個國家、一個企業要想在全球開展研發創新,形成競爭力,必須站在全球研究的成果基礎之上,站在別人的肩膀上搞開放式創新,把國外的研發資源和國內的研發資源有機地結合起來,進行全球研發、中國製造、全球銷售。隆國強認為,利用全球資源開展開放式創新是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向這條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謀求更高標準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念,也成為了海內外各界看好世界經濟的底氣所在。

巴西亞太—中國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表示,始於40年前的改革開放對中國乃至世界都産生了深遠影響。“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的一場宏偉轉型。中國克服內外部挑戰,打開國門,加快工業化步伐,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提高。中國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始終保持求真務實的態度,積極探索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道路,這一點尤為可貴。”

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顧曉鈕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從理念構想到人心聚合,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實,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在世界上迅速産生重大影響。一方面,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進行的跨境投資與跨境貿易取得顯著進步;另一方面,這些境外投資也帶動了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就業。顧曉鈕認為,在全球經濟復蘇變數仍大的環境下,中國以“一帶一路”為抓手進行的高標準開放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蓋伊表示,中國在繼續成為外國投資熱土的同時,也迅速成為對外投資大國。中國的大型企業、全球品牌正出現在世界各地,並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在非洲,中國的建築企業在基礎設施領域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標誌性工程,例如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蓋伊説,在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為經濟全球化帶來了難能可貴的信心與活力,而“一帶一路”倡議則給世界經濟帶來了新希望和新憧憬。

崔凡進一步指出,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如今中國經濟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近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更是保持在30%左右。可以説,中國經濟已經成為全世界經濟體系當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站上更高起點、瞄向更高標準,世界經濟也將從中國的更高質量開放中獲得巨大機遇。(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