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伯禮代表:老年人頻入“神醫神藥”騙局 醫療詐騙亟待重拳整治

2018-03-06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陳聰、李鯤)以“抗癌降糖神藥”噱頭假冒知名醫院專家坐診,騙取老年人信任;假借國家扶貧名義以看病報銷藥費為托,誘導老年人上當……一段時間以來,醫療詐騙事件時有發生,不僅給患者造成經濟損失,更延誤了病情。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建議,有關部門應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加大力度協同打擊醫療詐騙,讓不法分子受到應有懲處。

據中國中醫科學院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中醫科學院收到受騙信件75件,受騙金額少則數千元,多則高達125萬元,累計金額390余萬元。據張伯禮説,這僅是冰山一角。很多患者不僅損失了養老錢、救命錢,還可能延誤或加重病情。

張伯禮説,隨著我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增加,一方面老年人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老年人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提高;另一方面他們對健康知識了解不夠,獲取信息渠道不暢,也缺乏對假冒醫療廣告和非法醫療活動的辨別能力,這給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機,導致許多老年人蒙受損失。

與此同時,虛假醫療廣告也成患者一大痛點。近年來,一些誇大其詞、虛假宣傳的醫藥廣告“牛皮吹上天”,雖然有關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打擊力度,但仍有消費者頻頻“入坑”。

據中國消費者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全國受理“醫藥及醫療用品類”投訴共1954件,其中涉及虛假宣傳的有485件,佔24.82%。

張伯禮表示,有關部門應完善政策,一方面遏制虛假廣告的發佈;另一方面應加強對電視、報刊、網絡、自媒體醫療廣告監管,制定嚴格規範的登記、審核、備案、懲罰制度,同時加大部門協同打擊力度,加強綜合治理。同時還應提醒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老年人,治療疾病要到正規醫療機構就醫,不要盲目參加以産品銷售為目的的知識講座、專家報告等,切莫病急亂投醫,導致上當受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