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厲害了 中國經濟

2018-03-07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舉行記者會,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回應關切
厲害了 中國經濟

●經濟增長6.5%左右的目標符合預期和需求

●不按規範去産能的行為堅決糾正

●優化營商環境,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今年去産能有哪些舉措?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記者會,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回應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的關切。

2017年,中國經濟可圈可點之處不少:國內生産總值達82.7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89萬人,綠色發展取得較大進展。“借用現在熱播的紀錄電影名字,就是‘厲害了,我的國’。”何立峰説。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預期目標,何立峰認為,中國經濟有活力、有潛力、有韌勁,未來消費市場前景可期,這一目標符合預期、符合需求,“我們充滿信心”。他分析,消費方面,估計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會接近甚至超過60%;投資方面,正抓緊出臺和採取措施促進實體經濟投資;外貿進出口方面,中國對外貿易進出口仍可保持穩定增長,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還會保持在8%到9%。

去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去産能過程要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規範化的原則,如果有地方出現侵犯企業合法權益的行為,不按規範去産能,一旦發現堅決糾正。”寧吉喆談到,今年去産能要重點做好“破、調、改、安”四件事——繼續破除無效供給,調整優化行業結構,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處置。

針對社會關心的優化營商環境問題,如何破障礙、築坦途?寧吉喆表示,今年要以市場主體的期待和訴求為導向,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大的辦事便利,“要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各有關部門和地方,修訂形成在全國全面實施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政府嚴守承諾,不能‘新官不理舊賬’,不能對企業不公平對待,不能搞地方保護。”

具體到吸引外資的環境,寧吉喆説,去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到131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中國引資政策不斷完善。與此同時,改善投資環境仍在路上,“要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大力度推動投資便利化、大範圍吸引外資進入,努力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張勇表示,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未來五年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重點在三個方面著力。一是推進城鄉規劃一體化,因地制宜,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區別不同類型加以推進。二是圍繞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等方面確定重點任務。三是要強化支撐和保障,使鄉村振興有“人、財、物”保障。(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