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阿來代表談“網絡文學”:別讓“流量”
掩蓋了“質量”

2018-03-07 22: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吳文詡、侯麗軍)“繁榮文藝創作”“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被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如何促進網絡文學創作和傳播健康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表示,網絡文學不應一味追求産量和點擊量,而需回溯藝術創作的本源,深入人民群眾、貼近社會變遷。

阿來認為,網絡文學是時代發展的産物。“從甲骨文、竹簡到紙張,再到互聯網的出現,書寫媒介的改變讓文藝創作更加便捷,縮短了與受眾互動交流的時空距離。”

一方面,網絡文學正成為流量和資本迅速涌入的“風口”;另一方面,網絡文學創作也存在“星多月不明”、導向良莠不齊的情況。

阿來指出,儘管近年來網絡文學在體量上呈“井噴”式增長,但精品力作並不多。一些創作者過於追求産量,過度強調依靠網絡技術優勢來獲取“點擊量”。

在他看來,無論書寫媒介如何變遷,作家關注的問題、追求的價值取向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如果把新技術的“新”,當成文藝本身的“新”,不免本末倒置。

阿來認為,文藝工作者不應過於關注自身,應更多紮根人民群眾、深入現實生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時代、哪種類型的藝術,都應該在社會進步中發揮作用,尤其是能夠在凝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方面起到積極作用。”阿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