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第一要務 用好第一資源 激發第一動力

2018-03-08 0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把握第一要務 用好第一資源 激發第一動力

新華社評論員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系統提出了三個“第一”的重要論斷,進一步深化了對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領會、準確理解這一重要論斷,在實踐中把握第一要務、用好第一資源、激發第一動力,對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改革開放40年來,正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靠著拼勁、闖勁、幹勁,我們黨帶領億萬人民創造了發展的中國奇跡,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進入新時代,我們既要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又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跨越這一必須跨越的關口,出路就在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讓創新真正成為第一動力。要全面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動資源向優質企業和産品集中,推動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聚集,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強化科技創新這個戰略支撐。推進科技創新,既要有一馬當先的氣魄,也要有萬馬奔騰的氣勢。發展戰略科技力量,實施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培育更多創新型企業,匯聚各方力量,就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縱觀世界各國發展態勢,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開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對發展的新階段新任務,面對科技創新領域的激烈競爭,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以充分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創新活力,關鍵是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種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國內外的各方面優秀人才、頂尖人才吸引過來、凝聚起來,必將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