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分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代表團分組審議

2018-03-08 02: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7日分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到代表團參加審議的領導同志有:王晨、劉鶴、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勇、周強、曹建明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次修憲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等,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體現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有利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王晨同志對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擁護對憲法部分內容所作的修改。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的修改,實質是使國家主席任期同黨的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任期的規定保持一致,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這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進一步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需要,同時也是由我國的歷史、文化背景和特定國情所決定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有利於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和國家長治久安,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圓滿完成修改憲法崇高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説,堅決擁護黨中央作出修改憲法的重大決策部署。憲法修正案草案以國家根本法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有利於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修改關於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實現黨、國家、軍隊領導體制的高度一致,有利於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在憲法中突出強調、明確規定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更加充分體現憲法的社會主義本質特徵,必將更好地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事業發展全過程各方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説,這次憲法修改及時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要求,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新要求,體現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要求,符合廣大人民意願,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這次憲法修改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把事關長遠發展的根本問題寫入根本大法,修改充實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有利於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參加天津代表團審議時説,我完全贊成和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此次憲法修改,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實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載入憲法,對國家主席任職的有關規定作出調整,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由憲法予以確認,成為憲法規定,符合國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對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憲法修正案草案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有關規定,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的憲法保障,對黨和國家未來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把學習宣傳實施憲法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憲法精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憲法意識,推動全面依法治國進程邁上新臺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次憲法修改旗幟鮮明將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等有關規定,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對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中央紀委和即將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維護憲法權威,實現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修改國家主席任職規定等內容,順應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強烈心聲,必將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新疆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自覺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説,憲法修正案草案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團結奮鬥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礎;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有關規定,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體現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的要求,彰顯黨堅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的執政原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完全贊成把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對國家主席任期作新的規定,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及對憲法作出的其他修改。憲法修改集中體現了黨和人民的意志,有利於在全體人民中強化黨的領導意識,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不懈奮鬥,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們要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帶頭加強憲法學習,帶頭尊崇憲法,切實把憲法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落實到工作實際中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參加雲南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次憲法修改,適應時代要求,順應黨心民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等,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有力憲法保障。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自覺做憲法信仰的崇尚者、憲法精神的弘揚者、憲法權威的捍衛者、憲法實施的推動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説,憲法修正案草案充分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推進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的重大成果,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完善黨和國家領導體制等內容載入國家根本法,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將為新時代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確立思想旗幟、提供根本保證、完善制度安排。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次修改憲法必將成為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又一里程碑。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對於保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將“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總綱》,有利於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對國家主席任職作出新規定,有利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寫監察委員會一節,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重要保證。我們將增強學習貫徹憲法的自覺性堅定性,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和監督。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説,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大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一項重要使命,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依憲執政、依憲治國、領導立法的生動實踐。這次對憲法進行修改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修改的每一條內容都體現了十幾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精髓要義,都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始終堅持的重要遵循。修改後的憲法,一定能夠更好地體現人民意志,更好地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地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和説明。這次修憲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黨的主張與人民意志的有機統一,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特別是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必將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進《總綱》,更好地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增加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和其他修改內容,都很有必要。我們要帶頭增加憲法意識,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科學理論至關重要。理論的光明照耀著道路的寬廣,理論的偉大成就著事業的輝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已經將其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憲法中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明確了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憲法修改全面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權威,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權威,切實把絕對忠誠、維護核心體現在憲法修改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萬鄂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參加政協界別聯組會上有關“新型政黨制度”重要論述和民革中央參與修憲內容建議協商有關情況發言説,修改憲法是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2017年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專門就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聽取並充分吸收各方意見和建議。修正案草案內容體現了新時代的現實需要和決策的科學民主精神。我們要充分理解和認識這次修憲深遠的時代和歷史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正確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和使命,投下自己莊嚴一票。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在參加寧夏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和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從社會主義制度本質屬性高度對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進行規定,有利於全方位落實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確保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調整,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設計;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規定,將為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奠定堅實憲法基礎。

國務委員王勇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説,這次憲法修改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充分吸收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從國家根本法層面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國家主席任職方面有關規定進行了完善,反映了歷史之必然、時代之所需、全黨之共識、民心之所向,對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必須全面準確領會和貫徹實施。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衷心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站在健全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對現行憲法進行修改,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充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有關規定等,適應時代需要,符合我國國情,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明確了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憲法修改的重大意義,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憲法的堅定捍衛者、忠實踐行者、積極宣傳者。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説,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修改憲法的重大決策部署,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及時啟動憲法修改工作,是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英明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這次憲法修改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意志,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要切實抓好頒布後的憲法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工作,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為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的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