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建沂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民營企業家活力

2018-03-08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潘潔、榮啟涵)王建沂委員8日代表全國工商聯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希望通過更順暢的政企溝通、更強烈的法治意識、更多的契約精神和更濃厚的“幹事、擔當、奮鬥”氛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王建沂説,應建立制度化常態化的政企溝通機制,健全企業訴求收集、處理、反饋制度,使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反映問題、解決困難的渠道更加順暢;繼續推進簡政放權,為企業“鬆綁解套”,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把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細落實,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提高政策獲得感、投資安全感和辦事便捷感。

王建沂説,要防止因地方政府行為不當而侵害企業和公民財産權利,嚴禁黨政幹部干預司法插手案件;關於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政府應幫助企業化解風險、渡過難關。

在談到契約精神時,王建沂説,希望進一步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推動各級地方政府加快梳理和解決履職、踐約不到位情況,依法依規解決問題;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暢通民意訴求渠道,支持第三方機構開展政務誠信評價;加強政府採購、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招標投標等重點領域、重大項目誠信建設,發揮社會示範效應;加快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信用管理制度,完善社會信用監督機制。

王建沂説,當前黨政幹部廉潔自律、依法辦事的意識大大增強,但也還有一些幹部的服務意識沒有樹立起來,存在“不願為、不擔當、不作為、不會為”等現象。要大力強化失職問責,治庸治懶治無為,督促領導幹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建立正向激勵和容錯機制,讓黨政幹部積極主動地在陽光下、臺面上為企業排憂解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