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勿讓“小問題”影響“大戰略”——政協委員熱議全民健身發展瓶頸

2018-03-08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勿讓“小問題”影響“大戰略”——政協委員熱議全民健身發展瓶頸

新華社記者 林德韌 楊帆

作為一項國家戰略,全民健身成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體育界別委員們討論的重點話題之一。近年來中國全民健身工作取得長足進步,但與此同時也面臨著諸多問題,有些問題雖然很小,但卻能夠對全民健身事業的整體發展産生影響。

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胡揚通過調研發現,目前體育場館的開放情況與群眾日常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比如體育場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但老百姓主要是晚上要用,週末要用。”胡揚説。

委員們表示,相關時間段的場館開放涉及工作人員加班的問題,但按照目前規定,相關人員年收入人均不得超過一定數額,因此很多體育場館存在“加班等於白幹”的情況,影響了體育場館對公眾開放的積極性。

與此同時,一些委員走訪農村地區發現,籃球場一類的健身設施利用率比較高,而部分農村地區的健身路徑等設施,雖然建設費用不菲,卻很少有人利用這些設施進行健身。

另外,運營是很多地方大型體育場館面臨的問題。許多體育場館無法盈利,只能靠財政補貼勉力維持,對此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體育場館的運營需要內容來支撐。場館的建設還是需要因地制宜,比如社區的體育館就不需要特別大型的,與此同時如果把群眾性賽事、一些草根俱樂部的主場運營好,場館就有了集聚效應,吸引了人氣之後,運營的空間就很大了。”

中國奧委會副主席馮建中表示,無論是精英比賽還是大眾比賽,都需要開發場館的複合功能。他舉例稱,英超曼聯隊的主場不僅僅只有足球比賽觀賽功能這麼簡單,另外還有社交功能、文化傳播功能等,這方面值得國內的場館學習。

委員們還透露,目前針對全民健身的保險體系還不盡完善,比如在場館內運動,一旦出現受傷情況,誰來負責的問題就還待解,解決這一問題,就需要健全保險體系,讓百姓的全民健身活動更加有保障。

另外,對於體育場館水、電等費用較高,冬季運動場館設施的全季節利用,學校場館對外開放等問題,委員們也進行了探討。

馮建中表示,發展全民健身事業,需要首先做好頂層設計和法律法規的保障。他説:“(發展全民健身)需要注意頂層設計,注意認真調查研究,去看、去觀察實際情況和問題,總結幾十年體育發展的經驗,完善不足。健康中國的推進和建設,體育事業在這其中的地位作用很重要,全民健身上升成為國家戰略,體育工作地位大大提高,對這個作用要充分認識。東京奧運會任務很重,北京冬奧會任務也很重,建設體育強國也是中央指出的明確任務,這些都需要完善的法律規範來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