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郭鳳蓮代表:農村留守老人需要家門口的 
“幸福養老院”

2018-03-08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霍瑤、馬曉媛)“我在農村發現,有些老人八九十歲了還在家裏做飯、打掃,生活上主要靠自己‘撐’,這部分人群非常需要一個建在村裏的養老院。”全國人大代表、晉中市昔陽縣大寨鎮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8日説。

“農村養老的確是個大問題,有的村雖然建起了日間照料中心,但是缺少資金運營,醫療、護理水平都跟不上。”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賀家莊鄉東下莊村黨支部書記張建國補充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推進醫養結合,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不少基層代表表示,和城市一樣,鄉村的老齡化速度正在加快,同時又面臨勞動人口向城市流動的“空巢化”問題,養老問題對農村而言更加迫切。

針對這一問題,郭鳳蓮代表建議,首先應把幫扶資金精確“對準”因家庭貧困而選擇居家養老的老人,其次規範養老制度,為農村養老服務建立一個長效機制。“政策上‘扶’一把,依照村子人口、位置的實際情況就近建設規模適當的養老院,甚至‘微型’養老院,再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其中。”郭鳳蓮説。

有代表建議,整合農村現有資源,加強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充分利用閒置的村委會辦公樓、文化活動室等,把養老服務站、醫療站儘快建設起來,為農村留守老人提供一個家。此外,還應關注留守老人的精神護理,變“孤獨養老”為“熱鬧養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