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康路上,城鎮貧困群眾不能忘——代表建議織牢城鎮保障網確保城鎮貧困群眾全面脫貧解困

2018-03-09 0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鄔慧穎)“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落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不少代表團審議現場,總能聽到這樣的聲音,而目前我國貧困人口中的一個特殊群體——城鎮貧困群眾也引起了一些代表的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廳廳長劉金接説,長期以來各級政府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來抓,扶貧機製成熟、成效明顯。但現在城鎮中還有部分貧困人口,儘管各地已做大量工作且取得成效,但仍存在保障不夠充分、幫扶措施不夠系統等問題。

“務必織牢城鎮保障網,確保城鎮貧困群眾全面脫貧解困。”劉金接建議,“這就需要各級政府出臺具體的針對性政策。”

據悉,江西省出臺的《關於加大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力度的意見》確定2018年至2020年城鎮貧困群眾貧困線分別為當年的城鎮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將城鎮特困人員、城鎮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支出型貧困低收入家庭三類人員作為脫貧解困的重點幫扶對象。

“為困難群眾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吃得飽、有房住,最好能同時為他們提供就業創業培訓機會,做到長穩脫貧。”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支部書記余梅説,在對生活較為貧困的人員進行摸底調研後,她發現,這些人當中雖然不少進入低保範疇,但卻只是基本保障,並不能根本解決生活小康問題。

余梅建議,對於城鎮貧困群眾,政府部門要拓寬其就業創業致富渠道,開展就業援助,確保有就業能力、有就業願望的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

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説,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張偉建議,要提高城鎮貧困群眾醫療保障水平,讓他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