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經濟熱點問題

2018-03-09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經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陳煒偉、張辛欣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8日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召開記者會,楊偉民、胡曉煉、陳曉華、錢穎一、寧高寧委員分別就把握好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防控金融風險、鄉村振興、經濟增速、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楊偉民委員:整體把握好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説,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作為整體來把握,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積極穩妥處置地方政府債務、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等各項工作都要堅持穩中求進,其核心要義就是遵循規律,把握好各項工作的度,既不要盲目冒進,也不要無所作為。一般來講,追趕型國家在追趕的前期經濟增長速度都比較快。但當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後,質的提升就必然要提上日程。在質的提升階段,增長速度下行是一個必然趨勢,應該保持平和心態,朝著高質量發展的大方向持續努力。

談到債務風險時,他説,我國總體上債務增長較快,但又是結構性的。中央政府債務、地方政府限額範圍內的債務比較穩定,最應該關注的是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中央政府正在採取一些措施控制新的增量,逐步化解存量。企業債務中國有企業的債務增長較快,包括一部分央企。去年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明確要把國有企業降杠桿作為重中之重,國資委正在研究制定有關辦法控制國有企業債務。居民債務呈現上漲較快勢頭,要控制好房地産泡沫來防範居民債務過快增長。

楊偉民説,只要經濟能夠平穩持續增長,保持在6%至7%的增長水平,同時讓債務增長低於這一水平,我國債務率就會逐步下降,債務風險就會得到有效控制。

胡曉煉委員:有效防控金融風險

談到防控金融風險,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説,一些大的金融集團在經營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違法違規問題,形成了風險隱患,必須要及時消除。這些金融集團有一些比較明顯的特點,如杠桿率都非常高、法人治理方面不夠健全等。同時,這些機構在經營過程中出現了一些異化,有的把保險公司做成了資産投資公司,有的把實業做成了金融。為此,監管部門積極出臺了一系列監管規定,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來化解風險。

針對優化對外投資結構問題,她説,2017年我國在對外開放和國際産能合作以及建設開放型經濟體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不僅在量上保持了較高增長,更重要的是質得到了根本性提升,把更多資金放在技術進步、産業鏈進一步拓展等方面。

此外,對外承包工程在實現較大增長的同時,企業更多開始參與投資和工程後續的運營,效益進一步提高。海外的經貿合作區建設有了很大進展,帶動了中國的設備、技術、標準“走出去”。

胡曉煉説,加強對外經貿合作,一是要抓住用好“一帶一路”建設這個平臺,二是繼續推進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三是積極“引進來”和“走出去”。金融機構在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中要發揮積極作用。

陳曉華委員:鄉村振興關鍵在人

曾擔任農業部副部長的陳曉華説,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現階段農村勞動力確實在持續減少,一些村也出現了“空心化”現象。一方面,這是城鎮化的必然結果。世界上不少國家在城鎮化率達到70%前都出現過農村人口外流的現象。今後一段時間,農村人口轉移、進城落戶還會增加。另一方面,如果僅剩下留守的老弱婦孺,沒有了人氣,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等就要落空。

他説,從一些地方的經驗來看,農村要留住人,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新主體和新農民,依靠致富帶頭人等帶領群眾發展生産、搞好村莊建設,通過制定相關政策把人才引回來、留下來,吸引返鄉下鄉人員創新創業。另一方面,要優化村莊佈局,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完善為農民的生産生活創造條件;對於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村莊要加以保護,對於沒有生存條件的村莊要易地搬遷。

談到如何使廣大小農戶參與到農業現代化進程中,陳曉華説,一方面是要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民合作和聯合,互幫互助、抱團取暖。另一方面,要發揮新型經營主體的帶動作用,把農民帶入市場,從産業的發展中分享到增值收益。

錢穎一委員:增長預期目標為轉向高質量發展留有空間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説,黨的十九大確定了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轉變,這是一個戰略性轉變。今年的GDP增長預期目標定在6.5%左右,比去年經濟實際增速低0.4個百分點,是為了轉向高質量發展留有空間。儘管增速預期目標低了一點,但工作的壓力和挑戰更高了。

錢穎一説,改革開放還在路上,正在走進“深水區”。首先,既要推動貿易投資開放,也要推動人才、技術等多方面開放。其次,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要從勞動力市場、戶籍制度等方面入手推動建立統一市場。要實施反壟斷、競爭政策等改革,形成競爭性市場。再次,要通過正確的激勵方式激發巨大的生産力和創造力。

錢穎一説,民營企業家的積極性,對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極其重要。去年,民間投資增速比上年有所回升,不過還是低於整體投資增速。民營企業家非常關注營商環境,中央也出臺了産權保護和弘揚企業家精神等文件,要認真貫徹,切實改進、優化營商環境。

寧高寧委員:“品質革命”是中國製造核心問題

中國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品質革命”四個字指出了中國製造的核心問題。當前,中國企業意識到創新與品質的重要性,但尚未將其提升到“革命”的高度。我國從“世界工廠”向製造強國邁進過程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然而,國人海外搶購馬桶蓋等現象的出現,説明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製造在品質和技術上還有差距。

“如磨面的一些高端機器還要進口。在化工業,高性能材料等需要經歷引進的過程。”寧高寧説,邁向高質量發展,要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技術側、生産側的創新,更好滿足市場需求。

談及國企改革,他説,國企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績,但國企的凈資産回報率還不算高,創新和引領能力不夠強,需要用更多智慧、更多政策安排和更大勇氣來推進改革。一是股權改革。國有企業已在一般性的放權和激勵方面進行了探索,目前需要更深入的就是股權改革。二是戰略方向調整。老國企、老産業如何創新,如何進行新的戰略引領,真正從追求數量轉到追求質量,需要下真功夫,包括從內部管理決策系統到薪酬評價體系都要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