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正變得開放、包容與自信

2018-03-09 20:17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在現場看到、聽到掌聲不斷,不時會有小高潮出現,有幾次,我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北歐華人報》社長兼總編宗金波3月5日中午在人民大會堂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掩飾不住自己的激動。

據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數據,在3000多名記者中,境外記者達到1000多人,宗金波便是其中的一員。

作為連續六年報道中國兩會的境外記者,宗金波見證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的發展變化,“尤其是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過去五年政府工作時提到,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我從內心感到十分振奮,隨著代表們一起鼓掌。”

2012年,宗金波代表剛創刊一年的北歐華人報社,一個人從瑞典斯德哥爾摩乘飛機飛9個小時來到中國報道兩會,今年他從瑞典帶來了由7人組成的報道團隊。

“我們以文字和影像的形式,從不同角度,第一時間向全世界發出有關中國兩會的新聞報道。”宗金波説,今年他最關注華人華僑問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多次談到對華人華僑的重視和關心,並提出落實僑務政策,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為他們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創造更好條件。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駐京記者吉米告訴本報記者,如今的中國兩會規模更大,亮點也多,因而他們報道的話題自然也多。“這和中國的崛起是相一致的,現在中國的各個方面我們都關注。”吉米説。

來自希臘《中希時報》的記者石若宇這幾天都在跑會。和去年十九大參會時的感受一樣,他説,今年的兩會同樣具有“巨大的衝擊力”。

“包裹著無數顆中國心,包裹著中國人對文化的自信。黑底白字牌照的各國使館車輛在大會堂門前一輛一輛有序排列,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前迎風飄揚,氣氛隆重,一切都井然有序地進行著。會場中發放各種文件,會議中中外記者交流協助,長槍短炮輪番上陣,也秩序井然。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讓中外記者們能夠快速準確地從具體的相關部門負責人那裏了解到時下最新、最準確的信息,以便傳遞給全世界公眾。”石若宇説,這些都是中國日益開放、包容、自信的生動體現。

“此次兩會上,更加關注中國的改革開放以及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關的最新政策動向。”外國記者羅尼説。因為他匆忙趕去採訪,以至於本報記者還沒來得及問清楚他來自哪個國家,但他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實施一系列政策讓中國經濟實現了較快增長,中國的發展變化巨大,正對世界經濟産生深刻影響,任何人不能回避‘中國力量’這樣一個趨勢和潮流。”(記者 張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