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國駐華記者積極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2018-03-09 20:20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正在進行的中國兩會吸引著世界各國媒體的目光。日前,法國《巴黎競賽畫報》駐華記者理查德·阿爾茲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對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中國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給予積極評價。

今年是法國《巴黎競賽畫報》駐華記者理查德·阿爾茲連續第八年採訪中國兩會。他首先高度評價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阿爾茲説:“我認為這是一份嚴肅的工作報告,中國政府在認真完善自己的管理方式,謹慎面對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並關注每個國民的期許。政府工作報告中涵蓋了經濟、社會、政治等方方面面的問題,這不僅是一份有關中國發展現狀、面臨問題、成功經驗的總結,也是對未來發展方向的展望。”

在談到對兩會最關注的問題時,《巴黎競賽畫報》記者阿爾茲給出了他的答案。阿爾茲説:“西方媒體關注的首要問題還是中國的經濟增長。除此之外,我本人還對一些社會問題感興趣,比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將繼續加大扶貧力度,今年將有一千萬人口脫離貧困,中國政府也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這一點很值得關注。另外,報告中也談到了教育問題,中國鼓勵海外留學生回到祖國效力;此外,李總理還強調了建設創新中國及相關政策,在長遠來看其成果是需要持續關注的。”

據統計,2017年中國實現6.9%的經濟增長,同比2016年增加了0.2個百分點,國內生産總值達82.7萬億元。阿爾茲在採訪時表示,看好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阿爾茲説:“首先,百分之六、七的經濟增速是很多國家,尤其是很多歐洲國家夢寐以求的。中國成功地將發展速度保持在這一水平,不僅得益於其發展過程中基礎設施建設的需要,還得益於本國國民消費的拉動。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説,中國經濟發展已經相當迅猛了。儘管中國還要在某些方面持續發展,比如西部地區的建設等,但我們可以肯定,中國的發展還將繼續,並且目前的發展水平已經遠高於許多歐美國家了。”

此外,環境問題也是這位久居中國的法國記者重點關注的話題。兩會期間,中國提出設立或完善有關環境保護、空氣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海洋環境治理、野生動物保護的法律法規,討論環境稅徵收問題。阿爾茲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愈發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加大力度治理污染、開發新能源,成效有目共睹。

阿爾茲説:“中國不斷開發新能源,比如風能、太陽能來替代傳統能源,並且加大了科研力度,從全世界來看,中國無疑是新能源研發最為活躍的國家。此外在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期間,中國也在治理環境方面成為引領全球的榜樣。”(記者 蔡菲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