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78億讀者關注“中國網文”為何能贏得世界關注?——代表委員把脈網絡文學發展

2018-03-09 2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3.78億讀者關注 “中國網文”為何能贏得世界關注?——代表委員把脈網絡文學發展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施雨岑、張辛欣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網絡文學用戶達3.78億,原創作品總量達1646.7萬種,日更字數1.5億,年新增原創作品233.6萬件……不同語種翻譯傳播中國網絡文學的海外網站已有上百家。

中國網絡文學為何能夠擁有龐大的讀者群?為何能夠贏得世界關注?

網絡文學爆髮式增長

20年前,文學與互聯網“第一次親密接觸”,網絡文學應運而生。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回憶道:“1999年,網絡小説《第一次親密接觸》出版時,我為它做了序,題目叫‘讓時間去説’。現在,網絡文學已經成為重要的文學現象,是年輕一代閱讀的重要文化資源。”

“網絡為我們的閱讀寫作注入了活力。網絡文學正是借助互聯網這個平臺實現了快速增長。”蔣勝男代表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告訴記者,從實際閱讀情況看,網絡文學越來越多地影響到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生活、精神生活和行為方式。

2017年,掌閱科技、閱文集團分別在上海和香港掛牌上市,加上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的中文在線,中國網絡文學上市公司已增至3家。網絡文學在快速增長中實現了向商業化、市場化轉型。

蔣勝男認為,以網絡文學IP為核心的全産業鏈開發模式目前已初具雛形,圍繞版權開發與運營,進行影視劇、電子遊戲、動漫及周邊衍生産品等系列開發的産業鏈日趨成熟;同時,也對網絡原作産生了“放大器效應”。

網文創作應提倡“內容為王”

網絡文學增量迅猛,但發展中也出現不少問題。

“盜版、抄襲亂象層出不窮,網絡作家權益無法得到保障,對網絡文學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破壞。尤其是不少網文作品被改編成影視劇後,引發版權糾紛的案例數不勝數。”蔣勝男呼籲,希望網絡秩序更加規範,網絡文學發展生態進一步凈化,保護好作家的原創力。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文聯主席歐陽黔森説:“中國的網絡文學確實發展很快,在世界範圍看,也是少有的文學現象。但是,我們有數量的‘高原’,還缺質量的‘高峰’,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積極引導和規範網絡文學健康發展,先後出臺了一系列規範性文件,引導摒棄唯點擊率、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的不良傾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介紹,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連續開展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旨在發揮示範效益,引導推出更多傳播正能量的網絡文學佳作。

在不少代表委員看來,網絡文學應告別規模擴張期,進入“品質寫作”時代。只有提高作品質量、追求藝術創新,才能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張頤武認為,“繁榮文藝創作”“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被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利於推動網絡文學創作精品化、多元化。

借助“網文出海”

蔣勝男代表告訴記者,在世界各國,瀏覽中文網站的人越來越多,閱讀中國網絡小説的非漢語用戶逐漸擴大。

“據我所知,在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書店裏,中國網絡文學的翻譯作品幾乎佔據暢銷區的一半以上。在歐美的中國網文翻譯網站,也聚集了大批熱愛中國網絡文學的外國讀者。”蔣勝男説。

陳崎嶸認為,一大批網絡文學作品走出國門,成為中國人文化原創力的成功範例與有力佐證。

據了解,目前,不同語種翻譯傳播中國網絡文學的海外網站已有上百家。許多優秀網文作品簽下海外版權,被譯成英、日、韓、越等多國文字傳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