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世界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

2018-03-09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特稿: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世界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

新華社記者 班威

今年的兩會,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一路向前,改革開放這個“春天的故事”既改變了中國,也改寫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今年的兩會,中國向世界釋放明確信號: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開放要再擴大。

過去的五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社會認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是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正確抉擇,是對改革開放40週年的最好紀念。

出臺改革開放新舉措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年兩會透露出重要改革指向: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標本兼治防控金融風險;推進鄉村振興;“放管服”改革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添便利;增強激勵釋放創新活力;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

海外輿論認為,兩會傳遞的種種信息表明:中國將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中國將以更大的信心和決心推進改革開放,再一次迎來巨大的發展契機。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説,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為全球化進程提供了廣闊市場,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了成功啟示。隨著兩會召開,中國又一次迎來巨大發展契機。“世界期待看到更開放的中國,希望中國改革力度更強、開放步伐更大。”

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關係大學教授馬查理亞·穆內內説,中國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這是適應新時代的經濟發展要求,可以有效緩解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從而實現自然、經濟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法律、經濟和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穆斯塔法·馬什拉菲説,當今世界面臨新的挑戰,中國不僅需要應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也需要回應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挑戰。兩會出臺的舉措將有助於解決新形勢下中國就業、民生、貧富差距等問題,滿足人民對經濟增長和社會公平的需求。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認為,政府工作報告著力於提出相關舉措應對中國經濟轉型,正視改革出現的一系列問題,為滿足經濟轉型發展需求增添新動力。

開創改革開放新格局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輿論認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中國對改革開放的堅持,成為進一步發展的動力和保障。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中國的改革在前進”是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給他的整體印象。為了讓中國社會繼續釋放活力,為了讓中國企業更具競爭力,中國政府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並點明具體著力點。“對於歐盟來説,中國進一步開放,無疑會促進歐中關係向互惠互利方向進一步發展。”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中國經濟成功實現轉型升級,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進入到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地帶。

埃及中埃商會主席迪亞·菲基説,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反映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及中國與世界經濟密切互動的實際情況,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大成就的客觀需求。此外,中國尤其重視創新驅動發展,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説,近年來,中國在經濟總量增加的基礎上尋求從“量”向“質”轉變,注重農村和城市均衡發展、注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做的一切都是以人民利益為中心,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可持續發展。”

分享改革開放新機遇

今年兩會議題與世界發展息息相關: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積極參與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與各國一道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輿論指出,當今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突發風險始終存在。中國改革開放,為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世界帶來發展新機遇。

印度中國問題專家、印度中國研究所前所長馬諾蘭江·莫漢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為全球貿易增長作出巨大貢獻,並且隨著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對外投資也給投資目標國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和發展機遇。

斯裏蘭卡共産黨總書記維拉辛哈·古納塞克拉説,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等領域發展舉世矚目,隨著中共十九大精神進一步落實,期待中國為世界帶來更多改變。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政策的最新體現。中國在國際貿易中的參與度對世界經濟發展起到推動作用。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今天,中國繼續推進全球化,獲得廣大發展中國家認可。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證明,越是對外開放,越能合作共贏。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紅利不僅使中國民眾受益,也帶動了世界經濟。當前,中國的許多創新正引領著世界經濟發展。在未來的人工智慧時代,相信中國對世界的貢獻會更大。

韓國西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教授金時中説:“中國找到了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改革開放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給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藍本、一條可選擇的途徑,這些國家可以從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吸取有益經驗。”

改革開放,不僅改變中國的命運,也影響著世界的發展方向;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有助於世界擁有一個充滿希望的美好未來。(參與記者:徐海靜、趙博、鄭思遠、李奕言、張保平、張章、朱東陽、劉晨、金正、陳斌傑、吳昊、袁燁、趙旭、朱瑞卿、唐璐、趙焱、陳威華、王麗麗、陸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