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岸同胞攜手共創輝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團開放日側記

2018-03-09 2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劉歡)9日上午的人民大會堂台灣廳,境內外數十家媒體的記者將採訪區擠得水泄不通。他們有的架起“長槍短炮”,有的備好手機電腦,聚焦的對象就是舉行開放日的熱點團組——台灣省代表團。

當天,台灣團的13位代表集體接受採訪。31條惠臺措施、兩岸關係走向、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代表們圍繞熱點話題各抒己見,氣氛熱烈。

日前出臺的31條惠臺措施,受到台資企業和臺胞廣泛好評,也被台灣媒體高度關注。代表團團長、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在回答臺媒有關提問時説,31條措施出臺,體現了大陸為台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的決心和誠意,有利於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有利於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切實擴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我作為臺胞,又從事服務台胞的工作,非常期待台灣鄉親能夠抓住機遇,在祖國大陸更好地發揮聰明才智,實現人生抱負。”黃志賢説,大陸持續發展,會給臺胞帶來更多機遇。希望臺胞鄉親們多來大陸走走看看,了解一個真實的大陸,尋找放飛夢想的機會。

“31條惠臺措施句句真、字字實。”臺盟中央常委陳軍代表説,措施出臺是“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充分體現。暖心政策,一定要用心落實,才會有稱心效果。她期待惠臺政策能夠宣傳好、推介好,也希望台灣鄉親把握機會,親身體驗這些惠臺政策。

惠臺政策如何打通“最後一公里”,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雲英代表最關心的話題。為此她向大會提出了“抓落實”的建議,內容包括同城同等待遇、同單位同等待遇、同職業同等待遇等。

她説,一定要讓每個工作人員都能夠了解政策精神、解答相關問題,有關部門要在網上公佈惠臺政策落實措施和辦理流程,儘量做到“網上辦”,不能“網上辦”的,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談及兩岸關係走向,黃志賢表示,兩岸關係出現當前局面,主要是因為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島內各種分裂勢力動作頻頻,外部勢力也加大了干預介入力度。

“但我相信誰都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步伐,也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因為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黃志賢説。

他呼籲台灣當局積極響應民眾呼聲,回到“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只有這樣,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軌道,兩岸同胞才能共享其利。

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也是海內外記者關心的熱門話題。富麗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培輝代表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願意去認識了解大陸,進而尋夢大陸。兩岸青年交流,有助於兩岸青年相互了解和理解,增進兩岸民眾情感,對兩岸關係發展將有深遠正面的影響。

全國臺聯副會長符之冠代表説,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會遇到政策不清、路徑不明、信息不靈、環境不熟等問題,但是兩岸同根同源,相信隨著他們來大陸多學習、溝通、交流和體驗,會很快融入大陸社會。他建議,有志於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不要急於求成,而要穩中求進、量力而行。

“‘兩岸一家親’,惠臺政策新,兄弟情義重,攜手創輝煌。”符之冠説,作為“臺胞之家”,臺聯將做好惠臺政策的“宣傳員”、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參謀人”和台灣同胞生活的“貼心人”,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