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彰顯大國風範 維護世界和平——軍隊代表委員談中國軍事力量的世界貢獻

2018-03-09 23: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彰顯大國風範 維護世界和平——軍隊代表委員談中國軍事力量的世界貢獻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琚振華

“人民軍隊面貌煥然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堅決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連日來,出席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軍隊為維護國家戰略利益、促進世界和平不斷作出更大貢獻。

從也門撤僑到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從抗擊埃博拉疫情到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近年來中國軍隊參與的海外行動越來越多,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陳顯國説,中國軍隊走出國門的方式日益多樣,既有在聯合國框架內進行的,也有經過雙邊、多邊共同協商的,還有應對危機臨時派遣的,這些行動傳遞和平理念、播撒友誼種子,有效塑造了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

陳顯國以自己多次帶隊執行的“和諧使命”任務舉例説,和平方舟醫院船入列9年,航跡遍及3大洋6大洲37個國家,診療惠及18萬多各國民眾,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熱烈歡迎和高度讚揚。

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副政委王衛星説,中國軍事力量走出國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安全利益正在從國土安全向海外利益安全延伸,中國軍隊必須能夠在更大空間範圍內維護國家利益;二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正在並將承擔起更多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

“在中國軍隊職能使命日益拓展的時代背景下,走向世界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題中之義,也是擔負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的內在要求。”王衛星説,中國軍隊加快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積極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與各方攜手應對各類國際和地區安全挑戰,符合合作共贏的時代特徵,體現了中國軍隊的大國擔當。

統計數據顯示,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2015年以來,中國還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

“事實充分證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全國人大代表梁陽説,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軍隊走出國門,這正在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2017年8月,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舉行進駐開營儀式,成為中國軍事力量走出國門的重要里程碑。基地可提供多種公共安全産品和服務,對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反海盜行動等非戰爭軍事行動、開展軍事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頻頻走上世界舞臺,中國軍隊不可避免地接受使命任務的考驗和國際社會的評判。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某反恐特種作戰大隊的周健表示,與各國軍隊同臺亮相、同場競技,中國軍人不僅有充分的自信,更有足夠的能力。

2014年7月舉行的國際特種兵狙擊手比武中,周健和隊友與來自美國、俄羅斯等6個國家的20支參賽隊展開激烈角逐,奪得14個項目中的8個第一,以絕對優勢收穫團體金牌。

“中國軍人集忠誠、勇敢、專業于一身,必將以更加開放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履行好自身職能使命,維護好大國軍隊良好形象,為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周健説。

針對海外軍事行動對軍隊現行指揮體制、保障體制特別是海外駐兵用兵法規提出的新課題,王衛星表示,應加快制定出臺相關法規,為我國軍隊遂行海外軍事行動提供法律依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