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公平正義之光暖人心田——從全國兩會看司法公正

2018-03-09 23: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讓公平正義之光暖人心田——從全國兩會看司法公正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羅沙、熊豐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錚錚誓言,也是衡量司法工作成敗的關鍵標尺。

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司法機關不斷築牢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推動完善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動真碰硬,堅決破除阻礙公平正義的頑瘴痼疾

2018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廣西大新縣人民法院推出化繁為簡的“填空式起訴狀”,為立案登記群眾提供便利。即使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百姓,也可以快速“填”出一份合格的起訴狀。

從立案審查制,到立案登記制,再到各類方便群眾訴訟的措施——曾讓人深惡痛絕的“立案難”成為歷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的一個生動縮影。

“今年的兩高報告給我的一個深刻印象,就是司法機關近年來迎難而上,通過紮實的改革促進司法公正。”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孫憲忠代表説。

這是司法領域一場觸及靈魂的革命——

2017年,遼寧省三級法院、檢察院啟動員額退出機制,對不勝任一線辦案的、離開辦案崗位的、因違紀違法不適合繼續履行辦案職責的及時退出員額。60名法官、88名檢察官就此退出員額。

“司法責任制改革是司法體制改革的‘牛鼻子’,要牽住這個牛鼻子,首先要落實好員額制改革。”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徵夫委員説。

經過改革,全國法院從211990名法官中遴選産生120138名員額法官,85%以上人員向辦案一線集中;全國檢察院開展內設機構改革,一線辦案力量普遍增長20%以上。全國法官和檢察官隊伍“重新洗牌”,辦案團隊結構優化,辦案生産力得到極大解放。

法官對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定檢察官權力清單,入額領導幹部帶頭辦理重大疑難複雜案件……以往層層審批、權責不清、效率不高等問題得到有效破解,“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正在成為現實。

“要進一步落實員額制,嚴把入口關,倒逼法官和檢察官提升本領,推動司法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福建省律師協會名譽會長洪波代表説。

切中要害,直面影響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問題——

全國法院試行庭前會議、排除非法證據、法庭調查三項規程;

推進庭審實質化,完善偵查人員、鑒定人、證人出庭作證機制;

檢察機關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

更加充分保障律師會見權、閱卷權、調查取證權;

……

“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可稱之為維護司法公正的築基之舉。”最高法新聞發言人林文學説,“證據展示在法庭上,有理説在法庭上。無論什麼人打官司,找關係不如找證據。”

過去五年,檢察機關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不批捕62.5萬人、不起訴12.1萬人;人民法院對294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糾正重大冤錯案件39件78人……司法體制改革刀刃向內,努力讓每一起案件的判決都能經得起歷史考驗。

“司法機關要進一步加強審判監督、訴訟監督,堅持在保障人權中打擊犯罪,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克勤代表説。

公正司法,全面護航新時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18年2月12日,張文中詐騙、單位行賄、挪用資金再審一案在最高法第一法庭開庭。最高檢針對該案成立專門辦案組,與最高法同步審查,依法提出檢察意見。

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一個案例勝過一打文件。這起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案件,同時出現在今年的最高法和最高檢工作報告中。

“司法機關依法定程序糾正確有證據證明的涉産權冤錯案件,不僅僅是公正審理個案,更會産生發揮司法保護産權的示範效應,鼓舞市場主體的法治信心。”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遲日大委員説。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為司法機關帶來了新的課題。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司法公正的紅利不斷釋放——

從最高法出臺加強産權司法保護17條意見、制定保障企業家創新創業10條具體措施,到檢察機關嚴懲侵犯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合法權益犯罪,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一系列司法“組合拳”給各類市場主體吃上“定心丸”。

“檢察機關將繼續堅持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推動形成更加有利於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和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代表説。

守好老百姓的錢袋子,司法機關重任在肩——

人民法院審結民間借貸案件705.9萬件、互聯網金融案件15.2萬件,檢察機關起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8.2萬人……司法機關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給出亮麗的成績單。

當前金融詐騙犯罪仍然處於活躍期,非法集資等重特大案件時有發生。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代表説,人民法院要積極發揮好金融審判對金融市場的引導和規範作用,全面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

守護綠水青山藍天,離不開公正司法的力量——

2017年夏天,備受關注的騰格裏沙漠污染公益訴訟案在寧夏中衛中院一審調解結案。涉案8家污染企業在投入5.69億元用於修復和預防土壤污染的資金基礎上,再承擔環境損失公益金600萬元。

從最高法制定環境公益訴訟等司法解釋,到人民法院依法審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1.1萬件;從檢察機關連續四年開展專項立案監督從嚴懲治破壞環境犯罪,到最高檢掛牌督辦64起重大案件……生態環境司法保護踏出堅實步伐。

“完善環境資源審判機制,繼續推進環境公益訴訟,這些措施對於綠色發展意義重大。”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研究會負責人呂忠梅委員説,“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司法機關大有可為。”

司法為民,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期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2017年5月,河南鄭州醫生楊某在電梯內勸阻老人吸煙引發爭辯,老人不久後猝死,楊某被家屬訴至法院,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今年1月,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進行二審宣判,駁回原告訴訟請求,被告楊某不承擔法律責任。

公正司法,不止于揚善懲惡,更能樹立規則、引領風尚。

“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相應地,在司法領域,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也有了更高的期待。”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文顯説。

司法為民,就要打通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公里”——

“執行難”直接影響公平正義的實現。過去五年,人民法院受理執行案件2224.6萬件、執結2100萬件,執行到位金額7萬億元;聯合國家發改委等60多個單位構建信用懲戒網絡,“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格局初步形成……

“最高法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力爭讓這一歷史難題真正成為歷史,司法權威度、公信力顯著提升。”民建廣西委主委錢學明委員表示,“基本解決執行難”迎來決戰之年,相信人民法院將如期打贏這場硬仗。

司法為民,就要讓公平正義愈發可觸可感可信——

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64.6萬件;

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4278.3萬份,成為全球最大裁判文書資料庫;

四級檢察院全部實現案件信息公開系統、電子卷宗系統、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新聞發言人全覆蓋……

今年的兩高報告上,二維碼再次“如約而至”。掃描二維碼,報告就可以“動起來”“有聲音”“可互動”。

“兩高報告印上二維碼已不是第一次,這是司法機關深化司法公開,讓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的一個標誌。期待司法機關能給大家帶來更多這種‘驚喜’。”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連玉明委員説。

司法為民,就要堅持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應——

從制定關於勞動爭議、食品藥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司法解釋,到開展家事審判方式改革試點;從懲治涉醫犯罪、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到掃黑除惡不留死角;從妥善審理徵地補償案件,到設立旅遊法庭,就地化解旅遊糾紛……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是司法機關前進的動力。

新時代昭示新氣象,新征程呼喚新作為。

“我是全國12萬名法官中的普通一員,但卻是能以一紙判決捍衛社會公平正義的一份力量!”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二庭庭長厲莉代表説。

“新時代下,我們要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把握人民群眾對司法的新期待,不斷豐富司法為民舉措。”青海省西寧市檢察院公訴處處長沙沨代表説。

人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司法機關揚帆前行,讓公正之光暖人心田。司法制度建設向著公正高效權威的目標紮實邁進,必將創造法治中國建設新的輝煌。(參與采寫:烏夢達、周穎、王成、吳文詡、李鯤、孟含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