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加有力捍衛公平正義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

2017-03-13 0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12日,兩會代表委員圍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展開認真審議討論。大家認為,兩高報告實事求是、內容詳實,展現了過去一年我國司法工作的顯著進步,彰顯了司法為民的理念,體現了司法機關自我革新的勇氣。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更加有力有效地捍衛公平正義,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把維護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

全國政協委員賀同新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協調推進,為司法工作營造越來越好的環境。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去年一年的工作以及自身建設持續進步,維護公平正義的能力不斷增強,司法的公信力不斷提升。

“公平正義連著民心,是老百姓的期盼。”全國人大代表潘成英説,從報告中可以看出司法體制改革的進展,兩高認真落實司法責任制等一系列改革,進一步明確司法人員職責和權限,進一步推動司法權力運行規範化,為實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付出艱苦努力,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

“圍繞公平正義這一核心價值追求,兩高堅決築牢冤錯案件的防線,切實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原則,著力解決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等問題,以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全國政協委員苑春鳴説,這標誌著我國在法治化進程中又邁出堅實一步。

今年的兩高報告中,均附有有關用語、有關案例説明以及大量圖表、圖示,贏得了代表委員的肯定。

“兩高報告文風樸實、案例詳實、圖文並茂,可以幫助代表委員更直觀、更準確地了解兩高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説,這有助於代表委員更好地履職盡責。

把司法為民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積極服務脫貧攻堅、強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嚴懲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犯罪、嚴懲電信網絡犯罪……兩高報告中涉民生領域司法工作的成果,彰顯了司法為民理念。

“兩高報告中的大量數據和案例,顯示了司法的為民情懷。”全國政協委員、新疆大學副校長賈殿贈説,“基層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間地頭,察民情、講法理,用真情化解矛盾,讓群眾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實效,這是社會主義司法的應有之義。”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黨委書記黃迪南説,兩高報告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宗旨。“對於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違法犯罪,司法機關依法嚴厲懲處。最高檢工作報告中提到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起訴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11958人,掛牌督辦非法經營疫苗案,群眾拍手稱快。”

“民生問題事關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事關社會發展穩定大局。”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蔡寧説,兩高報告傳遞出一個清晰的信號,就是圍繞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期盼和需求,有針對性地改進司法工作,把司法工作成效交給人民來評判。

全國人大代表、瑪納斯億鑫果品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楊琴對創新司法便民措施、進一步解決群眾訴訟不便問題表示讚許。“近年來,司法部門以人民為中心,針對當事人不同需求,及時提供各類法律服務,司法工作更加貼近實際,深深紮根到人民群眾之中。”

用改革的辦法破解深層次問題

基本完成法官員額制改革、深入推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積極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兩高報告中,這些成績讓代表委員印象深刻。

“最高檢工作報告中談到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我們從過去一年的改革實踐中受益匪淺。”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於世平説,現在檢察官充分利用各種信息化方式展示證據,在庭審現場演示自己製作的幻燈片,辦案能力、綜合素質都得到了極大提升。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決戰之年,將面臨更多“硬骨頭”,而且隨著改革的深入,還會産生新矛盾新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政協副主席倪慧芳説,要加大對司法體制改革的統籌指導。同時,要切實做好隊伍穩定工作。另外,要有效解決法官、檢察官超負荷工作等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靜説:“目前,各地改革試點都在推進,一方面要鼓勵基層探索,另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對重大問題明確統一標準。”(記者:白陽、吳雨、于濤、周楠、仇逸、周相吉、梁建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