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以赴消除貧困 紮實推進鄉村振興

2018-03-10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蔣超良代表(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脫貧攻堅成效 要由人民閱卷

蔣超良代表(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脫貧攻堅,關鍵是要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湖北要把産業扶貧作為根本之策,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實現産業興、百姓富、鄉村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打好脫貧攻堅戰,是時代給出的考題。我們的答卷合不合格,要由人民評判打分。

湖北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過去5年,已有450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未來3年,還要幫助200多萬人口摘掉貧困帽子。打贏這場硬仗,最根本的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錨定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聚焦“準”“實”二字,堅持精準方略,加大幫扶力度,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掉一戶、不落一人。

脫貧攻堅,關鍵是要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我們要把産業扶貧作為根本之策,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大力發展貧困人口能直接受益的特色種植業和養殖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逐步致富。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同發揮貧困地區綠色資源優勢結合起來,同扶志、扶智、扶能結合起來,著力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發揮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實現産業興、百姓富、鄉村美。

出水才見兩腿泥。打好脫貧攻堅戰,要有過硬的作風,來不得半點花架子。我們要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堅決反對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脫貧攻堅中的不精準、不務實、不落實,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等問題,制定實施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十不準”規定,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攻堅成效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記者 禹偉良 范昊天)

實行産業革命 振興鄉村經濟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農村産業發展,不僅關係貴州280萬貧困農民脫貧,而且關係2000萬農民能否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小康路,是打基礎、管長遠的重大舉措。必須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舍此別無出路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我們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去年開展了以農村公路“組組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四場硬仗,12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8%以下。今年,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啟動了脫貧攻堅“春風行動”,持續掀起決戰脫貧攻堅的熱潮。

“四場硬仗”老百姓非常歡迎,積極性很高。“四場硬仗”中,産業扶貧是最難、最重要的硬仗。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農村産業發展,不僅關係貴州280萬貧困農民脫貧,而且關係2000萬農民能否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小康路,是打基礎、管長遠的重大舉措。必須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舍此別無出路。

要在轉變思想觀念上來一場革命。革除小農經濟等落後觀念,樹立新時代意識,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蔬菜、茶葉、生態家禽、食用菌、中藥材等産業,讓貴州的綠色優質農産品風行天下,讓農民持續增收致富。

要在轉變産業發展方式上來一場革命。堅持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選準主導産業,大力培訓農民,強化技術服務,用好脫貧攻堅産業基金,創新生産經營方式,創新産銷對接機制,創新利益聯結機制,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推進“三變”改革,讓農民分享增值收益。

要在轉變作風上來一場革命。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真抓實幹之風、勤儉節約之風,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積極推行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幹部培訓、監督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讓崇尚實幹、狠抓落實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以苦幹實幹業績詮釋對黨的忠誠。(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扭住目標發力 打好脫貧硬仗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未來3年,甘肅將堅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深入開展産業扶貧行動,扭住目標發力、下足“繡花”功夫、各方聯動攻堅,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甘肅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但目前還有188.7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達9.6%,而且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已經到了決戰決勝階段。未來3年,我們將堅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舉全省之力打好這場硬仗,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新勝利。

扭住目標發力。把牢到2020年實現脫貧目標的時間要求和“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缺什麼就補什麼,什麼弱就強什麼。深入開展産業扶貧行動,加大財政和金融資金投入力度,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提高脫貧持續性和穩定性,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下足“繡花”功夫。堅持精準方略,把“一戶一策”作為“繡花”式扶貧的重中之重,搞清情況,精細算賬,一戶一套辦法,明確致富路徑、幫扶措施、脫貧時序,真正做到底數清、問題清、任務清、對策清、責任清,防止出現“縮小版的大水漫灌”。

各方聯動攻堅。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堅持自力更生同幹部推動、社會幫扶相結合,凝聚攻堅合力。把激發內生動力作為當務之急,改進幫扶方式,提倡多勞多得,營造勤勞致富、脫貧光榮的導向和氛圍。抓好幹部扶貧集中輪訓,鍛造落實扶貧政策、解決攻堅難題的能力。統籌推進東西協作、企業幫扶、社會支援等工作,為脫貧攻堅提供更多支撐。

進入決戰狀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以敢打必勝的決心進入決戰狀態,向貧困發起全面衝鋒。抓好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督促提高擔當本領,發揚真抓實幹作風,高質量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記者 林治波 付文 鬱靜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