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民生熱點問題

2018-03-10 2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民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史競男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10日以“政協委員談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為主題召開記者會,黃潤秋、劉利民、劉玉村、許家印、劉強東委員分別就生態紅線、學前教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民營企業助力民生、産業扶貧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黃潤秋委員:生態紅線就像菜園子不能瞎折騰

環保部副部長、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黃潤秋説,按照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生態空間約佔我國國土面積40%,其中還有一些區域特別重要或敏感,對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和國家的生態安全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在科學評估基礎上,把生態空間裏這些特殊重要的地方用一根線圈起來,形成受保護的區域,這就是生態紅線。

黃潤秋説,生態紅線就像國家的菜園子,是給大家提供生態産品的地方,是生態安全的保障線。所以要嚴加看管和保護,不能搞大規模的人類活動和工程開發。

在談到大氣污染治理形勢時,黃潤秋説,2017年老百姓普遍感受到藍天白雲多了。但是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大氣污染治理形勢仍處在負重爬坡、任重道遠的階段。在一些極端不利的天氣情況下,重污染天氣還會捲土重來。

黃潤秋説,下一步大氣污染治理的關鍵是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京津冀“2+26”個城市國土面積約佔全國國土面積的3%,但排放的二氧化硫約佔全國10%、氮氧化物約佔15%,要在産業結構上做根本調整;還要改變偏煤的能源結構,提高鐵路貨運比例,對重卡運輸的超標排放嚴加管控。

劉利民委員:提供更加優質普惠的學前教育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劉利民表示,目前,發展學前教育要擴資源、增普惠、強監管、提質量。

劉利民説,要千方百計增加或拓展學前教育的資源供給,重點放在大力發展公辦園、積極扶持民辦普惠幼兒園上;增加學前教育投入,通過多元化的投入,使學前教育的資源不斷擴大;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把好教師入門關,真正把有愛心、懂教育的教師吸引到隊伍裏來。同時,關心教師待遇,加強師德等方面的培養培訓,讓家長放心。

他建議,要加快立法進程,用立法的方式來明確各級政府在發展學前教育中所履行的責任。還要加強對幼兒園的監管,除人防、物防、技防以外,家長應積極參與幼兒園的管理,加強溝通協作。

在回答如何保障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接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時,劉利民表示,中國目前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人數達1.4億人,教育部門通過建立電子學籍系統,能夠確切掌握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的入學狀況。同時,讓他們到了城市裏也能享受到“兩免一補”政策。目前,1400萬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約80%在公辦校學習,其餘在民辦校學習。

劉玉村委員: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有簽約醫生、家庭醫生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醫學部黨委書記劉玉村表示,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是世界共有難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已經作出巨大努力,但目前還存在很多難題,主要有三點:一是有限度的財力投入與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之間的矛盾,財政投入的增長,趕不上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加;二是社會評價和個體感受之間有差異;三是不同社會群體之間利益不平衡。

他建議,加快推進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醫務人員的待遇,吸引最優秀的學生來學醫。

針對如何推行分級診療制度,加強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這一問題,劉玉村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採取頂層設計管理的辦法,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醫療公平的問題。目前,城市裏的大醫院數量已經夠多,條件也很不錯。但是大兵團作戰未必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一定要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有簽約醫生、家庭醫生,能夠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務。

許家印委員:民營企業在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為

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説,截至去年底,民營經濟在GDP中的佔比超過60%、就業佔比超過80%、稅收佔比超過50%。民營企業在改善民生方面可以發揮很大作用,通過依法依規把企業做大做強,為社會創造更多財富,解決更多就業,上繳更多稅收。

許家印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民營企業已經發展到2500多萬家,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黨的好政策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大批民營企業迅速發展壯大。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民營企業一定能夠發展得更快、更好、更強,為改善民生發揮更大作用。

許家印説,扶貧一定要抓住産業扶貧、移民搬遷扶貧和就業扶貧,其中因地制宜的産業扶貧尤為重要,如建一個大棚可以增加收入8000元到1萬元,能夠解決兩個人的脫貧。他介紹,恒大在我國西南部打造了蔬菜瓜果生産基地、肉牛養殖基地,在蔬菜基地建設了15萬棟大棚、100多萬畝蔬菜瓜果大田基地以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引進上下游企業79家,為農民解決了種什麼、怎麼種、賣給誰的根本問題。

劉強東委員:幫助更多貧困地區打造優質的扶貧品牌

在談到電商扶貧新模式時,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説,樹立正確的扶貧觀很重要。他認為産業扶貧的核心是幫助農民或者貧困戶建立可以自行運行的機制。

劉強東説,多年來做電商扶貧,有兩點感受:一是農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二是農産品如果形成不了品牌,靠拼價格,農民收益很低。他舉例説,京東開展“跑步雞”“游水鴨”項目,通過生態養殖,平均每只雞和鴨能為貧困戶帶來100元的凈收入。這些優質品牌,既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同時能夠形成品牌溢價。他希望幫助更多的貧困地區推出更多優質的扶貧品牌,讓企業持續性地參與到扶貧的行動當中來。

在談到青年創業問題時,劉強東給予青年一些建議:首先要找準痛點,要讓商業模式解決一些行業或社會問題;其次,新時代更加強調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創業者要堅定目標方向,堅持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堅持不懈終會取得成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