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回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聚焦

2018-03-10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回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聚焦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榮啟涵、潘潔

為老百姓寫歌、建立最純粹最神聖的醫患關係、讓中國的孩子不出國門也能念世界一流大學……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10日下午,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前,12名委員來到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接受記者提問,結合自身工作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為人民而歌

“歌是寫給誰聽的?不就是寫給老百姓聽的嗎。”創作了《常回家看看》等膾炙人口歌曲的山東省文聯副主席戚建波委員説。

他説,為老百姓寫歌,一直是他創作的“良知”和“主線”。堅持為百姓寫歌,就是要放平心態,擺正位置,看百姓在想什麼、幹什麼、渴望什麼。作為一名政協委員、一位文藝工作者,有責任寫出他們的心聲,唱出他們的渴望。

來自雲南大山裏的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委員一直呼籲關注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她告訴記者,普米族在全國只有4萬多人。今年,她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帶來一份聯名提案,建議從國家層面,加大對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力度,儘快開始典藏工作。茸芭莘那還用普米族語言唱了一首歌,這也是今年兩會代表委員通道開設以來現場第一次傳來歌聲。

在談到經典作品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係時,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委員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根本是心的相通,經典作品特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上是非常受歡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找到共同的精神情感和共同追求的人類和平發展的理想。

建健康中國

醫患關係問題近來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首席專家淩鋒委員指出,醫患關係不是供需關係,而是信任與救護的關係。

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如何讓老年人安度晚年?

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委員建議,不要把衰老當病治,希望廣大老年人能夠做到“主動健康”,積極應對老齡化。北京醫院也啟動了相關研究,成立了公益性的老年健康大學。

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委員告訴大家:“我國平均每分鐘就有1人出現心跳驟停,而我國心肺復蘇普及率僅有1%。希望進一步普及心肺復蘇技能,推進健康中國戰略實施。”他建議,大中小學畢業、公務員入職、駕校考試,都應學習心肺復蘇術。

作為乒乓球前“國手”,上海體育職業學院副院長王勵勤將目光聚焦在群眾體育上。

“建設體育強國不僅要抓好競技體育的備戰工作,更應該關心和支持群眾體育運動的開展。只有夯實群眾體育基礎,才能讓競技體育更持續地發展。”他説,要提供更多更完善的體育設施和運動場所來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讓大家在健身的過程中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讓生活更美好

教育承載著國家民族的希望,也是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教育就是70%的等待加30%的喚醒。”從教30餘年的北京市特級教師、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委員説,好老師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要用愛心和智慧,讓孩子能夠從容、有尊嚴地成長、成才、成人。

北京四中校長馬景林委員表示,新時代的中學生,需要具備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體魄,能夠處理好課內學習和學有所長的關係,同時要關注藝術,關注技術進步與社會進步的關係,讓生活更多彩。

讓生活更美好,離不開好的城市規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委員説,為實現城市發展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目前正在以北京、上海城市總體規劃的編制和實施改革為引領,在全國15個城市開展規劃的改革試點工作。

“要強化規劃的戰略引領作用,要在國家發展戰略的大格局中謀劃每個城市的發展藍圖和目標。”她説。

讓生活更美好,離不開司法的公平正義。

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劉紅宇委員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動作很大、步伐很快,律師執業狀況得到很好改善。如立案已由審核制改為備案制,各種司法信息平臺的建立和公開也讓律師的閱卷和查詢更加便捷。可以説,司法體制改革給律師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