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人大代表何雷: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2018-03-09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樊永強、李一葉)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8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集體採訪活動,邀請全國人大代表何雷介紹國防和軍隊建設等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媒體記者提問。

在全國兩會上公佈的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中,中國國防支出安排11069.51億元,比上年增長8.1%。在回答外媒有關中國軍費“透明度”的提問中,何雷表示,中國國防費是客觀、真實、透明的,不存在什麼“隱形軍費”,“增加的國防費主要用於加大武器裝備建設投入、改善訓練條件、保障軍隊改革和官兵福利待遇需要,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何雷説,中國政府一貫注重控制國防費規模,在國家綜合國力、安全環境和全球戰略形勢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中國國防費增長是合理合法、適度穩健和可持續的。相對於世界其他主要大國,中國國防費無論是佔GDP的比重,還是國民人均和軍人人均數額,都是比較低的。

“在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根據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合理適度增加軍費,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關心厚愛,更是期待重托。”何雷説,“我們一定要把寶貴的軍費管好用好,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

針對近期某些國家炮製的新一輪“中國威脅論”,何雷表示,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希望自己國家的軍隊強大,中國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無可厚非。一個國家是不是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不在其軍力是否強大,而在於奉行什麼樣的內外政策。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現在國際上新一輪‘中國威脅論’不過是老調重彈,某些國家‘賊喊捉賊’,刻意挑撥中國和周邊國家關係,唯恐天下不亂。”何雷説。

針對某些國家把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何雷表示,中國無論怎樣發展,都不和任何國家進行軍備競賽。中國軍隊積極參與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建設海外保障基地等行動,是為了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履行國際義務,保護中國合法利益,而不是為了尋求軍事擴張。我們將堅定走好自己的路,向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奮勇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